首页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抓好202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工业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2-09-12 18:13:41
来源: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阅读数:
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抓好2022中秋国庆节假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工业行业(领域)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甘经信办〔2022〕169号


各县(市)经信局及海螺沟管理局发改处:  

现已进入9月汛期,根据全州气象监测发布情况看,9月份降雨量依然很大,州东部大部分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高,州北部及南部个别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降水天气过程中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及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且因泸定“9·5”地震的影响,要切实做好短时强降水、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自然灾害。随着中秋国庆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来临,各县(市)局及海螺沟管理局发改处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督查管理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州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中秋国庆节假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工业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中秋、国庆期间工业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提示  

一是因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的风险高。09月05日12时52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09月05日12时56分在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北纬29.40度,东经102.17度)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本次地震受灾程度深、波及范围广,各县(市)经信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再次进行全面摸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严密防范地质灾害、山洪等次生灾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高。生产经营单位忽视安全管理,安全投入不到位,赶工期、抢进度现象普遍,设备超负荷运行、人员三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问题比较突出,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是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需高度戒备。地下矿山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停产撤人指令执行不到位,洪水倒灌引发人员被困的风险增大。尾矿库排洪设施质量检测、日常巡查检查和维护不到位易引发排洪设施损坏,易导致跑砂。  

二、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对照重点攻坚任务清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企业的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并督导各企业务实开展风险辨识、隐患排查行动,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确保取得成效。  

(二)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峻性。各县(市)经信局要充分认识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安全防范防灾防汛工作,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本地、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落实各项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真正把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到位,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发生,保障中秋、国庆节假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三)全面做好重点时段的防范应对。各县(市)经信局认真分析中秋、国庆节假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安全风险,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强化行业领域安全保障,严防事故发生;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警信息,有序推进灾害点治理和应急预案制定,最大限度减轻恶劣天气影响和损失。  

(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各县(市)经信局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贯活动,扎实做好新安法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广泛宣传新安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升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法制氛围。  

(五)强化应急响应处置,加强应急值守中秋、国庆节假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各县(市)经信局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生产安全领域突发紧急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特此通知。  

附件:《甘孜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  

秋国庆节日及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安全防  

范工作的通知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