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甘孜州工贸行业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
2022-08-31 18:08:04
来源: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阅读数:
7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加强甘孜州工贸行业防震减灾工作  

的通知  

甘经信办〔2022〕160号 

各县(市)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及海管局发改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全州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的会议精神和《全州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甘府阅〔2022〕32号)《全州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议任务清单》(甘府督查〔2022〕192号)文件要求,请各县(市)经信局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和地震等灾害多发频发的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做好甘孜州工贸行业防震减灾工作,各县(市)经信局要充分认清针清形式,强化防震减灾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极端思维。各县(市)经信局每年至少专题探究部署4次防震减灾工作,并通过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  

二、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为进一步提高紧急地震信息APP的知晓率、下载率和使用率,切实加强我地震预警能力,各县(市)经信局要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工业企业和广大群众安装使用“紧急地震信息”等地震预警APP,力争做到安装使用全覆盖,使民众能第一时间接收或知晓地震预警信息,为防范避险赢得宝贵时间,最大限度的减少地震伤害。同时各县(市)经信局要加强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形成工贸行业和社会民众广泛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宣传良好氛围。  

三、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一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方面。要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储存装置、管道、电器、仪表等进行检查,对管道进行探伤或作气密性测试,对罐体塔器、电器仪表、建构筑物等进行安全稳定性检测,防止因装置结构异常、建构筑物失稳、毒害物质跑冒泄漏等造成事故。要针对高温汛期带来的风险,切实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做好应急值守各项工作,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罐区、库房等重点部位落实专人监控,严格落实剧毒、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管控措施。  

二是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方面。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尾矿库坝体的检查和维护,严防垮坝事故发生。加强地下矿山的监控,对因地面塌陷造成采空区的异常情况,要立即采取相应治理措施。要加大提升、通风、排水和巷道等环节的检查,严密监控井下水位,防止淹井等重大事故。要加强露天矿山边坡和排土场的巡查,防止发生垮塌和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灾害。  

三是电力企业安全方面。要配合发改、水利等部门对水库、水坝、水渠、堤防、电站进行隐患排查和抗震能力评估,对在建工程驻地工地营区的建筑设施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充分检查电站充油设备有无渗漏现象,设备基础、构架有无倾斜、开裂情况,围墙和建筑物有无垮塌、开裂和位移现象。电缆有无断裂、错位、老化等现象。压力管道、大坝有无渗水现象。要加强企业周边山坡地质灾害监测,防范发生山体垮塌和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灾害。  

四是其他企业安全方面。要加强生产加工车间、员工宿舍的房屋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要确保生产加工车间运行情况良好、员工宿舍安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完好、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落实到位。要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杜绝盲区,对查出的隐患,应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治的立即整治,整治需要时间的要严防死守,落实职责⼈、明确时间表,做到整改职责、措施、资⾦、时限、预案的“五落实”。  

四、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各县(市)经信局要及时组建调整抗震救灾应急指挥体系,组建以单位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指挥体系,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做到领导、责任、督促、落实“四到位”。各县(市)经信局应对照各县(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立即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应急预案,充分思谋断路、断电、断通讯“三断”极端情况下应救援要素,并组织相关应急演练,发现不足,及时对照修改,确保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争分夺秒做好发生地震后的抢险救援工作。  

五、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警  

县(市)经信局领导干部要做好值班值守,切实加强信息调度,及时掌握本地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要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在风险辨识和排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易由地震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重大隐患,逐级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预案。  

六、储备充足应急救援物资  

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证物资储备充足,确保应急需求。各县(市)经信局要确定做好大面积停电电力保障、成品油供应保障以及其他重要物资保障,并立即清点现有救灾物资,如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移动照明设备、成品油、盐等,做到动态更新,时时清楚物资底数。  

七、加强信息报送  

请各县(市)经信局按照要求,于每月5日前报送附件信息。信息报送工作是推动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反映工作动态和成效的重要渠道。各县(市)经信局要充分认识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保证报送信息数量,提高报送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信息报送工作水平。  

附件:XX县(市)经信局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统计表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30日

附件:  

XX县(市)经信局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月份      

防震减灾专题会议次数      

现有隐患数量      

新增隐患数量      

整改隐患数量      

应急演练次数      

宣传企业人数      

备注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