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安全发展
2021-09-27 03:05:43
来源:
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科
阅读数:
5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经信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与工业绿色高质量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工业行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全州经信系统始终将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始终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指导精神上来。州经信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全州工业领域在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方面的形势,并对工业行业领域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注重统筹,加强协调。针对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存在系统性关联性特征,高度重视工业生产各个环节与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统筹协调,主动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监管等部门的工作衔接与协调,对中咀铜矿技改项目、鑫源矿业井下拓展工程等重点工业项目全面实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着力从水电、矿产企业和加油站等项目环评、实施源头到项目建设、日常生产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三、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原则和要求,切实担起全州工业领域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的行业管理责任。在全州经信系统全面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具体的企业或项目中。州、县经信局在重大节日期间、生产经营高峰时段等组织工作队深入企业生产工地、现场开展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并对环保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今年,州县经信局排查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方面问题13起,下发整改通知6份,约谈企业3家,整改排除环保和安全生产方面问题4起。

四、源头治理,狠抓防范。生态文明建设重在保护,安全生产重在防范。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安全发展中,强化工业企业的主体责任,着力从源头抓好防范治理。一是注重从日常宣传教育着手,在企业和职工中建立起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思想意识。二是着力从机制制度入手,强化企业落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防范制度,确保企业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上做到严格管理、规范运行、有效预防、科学处置。三是坚持发展与保护预防并重。在支持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企业争取项目和资金开展生态恢复和安防改造等。今年为中咀铜矿井下隧道安全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建设等,争取国家技术改造资金4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