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四举措”力促工业经济止滑回升
2021-10-27 08:49:55
来源:
经济运行科
阅读数:
5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0月27日,记者从甘孜州经信局获悉,1-9月,甘孜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含园区下降0.2%),较二季度(12.4%)回落12.3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7%)10.6个百分点。面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严峻形势,甘孜州经信局及时采取措施,力促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止滑回升。

夯实主导产业强支撑

以协调解决水电、矿产甘孜州两大支柱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夯实全州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根基。

强化运行监测。做好工业用电、工业投资等先行性指标的分析研判,用好企业监测云平台,对工业经济指标下滑严重的重点县(市)实行周调度,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

加大政策指导。召开重点水电企业座谈会,积极引导水电企业拓展市场空间,加大电力营销力度,做好计划外电量争取工作,提高装机利用率。同时,抢抓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政策窗口期,动员引导得荣、九龙等县探索分布式示范点就地升级路径,促成真实大数据项目落地并逐步向合法化、规范化转型升级。

加力组织生产。积极协调金鑫、雅砻江、鑫源等重点矿山建材企业提高生产计划,增加生产任务,多做贡献。切实加强企业用电、用工等服务保障,及时解决好工业企业在生产运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营造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升规稳规并重保增长

突出增量贡献。分类做好企业升规入统各项工作,督促雅江两河口、丹巴众益砂石等达标企业抓紧完善升规所需资料尽快升规;指导康定华盛、炉霍联合光伏等临规企业扩大生产增加收入,确保企业一旦达标赓即申报入库。

力争存量不减。在深入调研、搞好服务、解决问题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指导野牛电力、康定红等8户产值较低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加力组织生产,增加企业收入,全力以赴做好稳规工作。

探索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州级领导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度,以便州级领导直接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快企业成长步伐。

突出重点县市抓督导

开展全面督导。制定工业经济运行综合调研督导方案,由甘孜州经信局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工业重点县(市)、重点企业就重大项目建设投产、拟升规企业培育及退规风险较高企业生产经营、停产半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开展督导,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稳定。

点对点落实。加大与泸定、九龙、雅江等6个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呈负增长的县(市)对接力度,争取各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关注工业经济工作,在保存量、育增量、优结构、促集群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根据各县工业实际,有针对性地梳理了止滑回升工作建议。

抓实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全力做好央督、省督环保反馈整改复核验收工作,促成金鑫矿业、跑马山水泥、众诚混凝土等10户9月停产半停产矿山建材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稳住工业经济存量基本盘。

加强汇报衔接解难题

加快通道建设。积极协调发改、国网、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加快“甘蜀”改接工程建设进度,缓解“康甘”断面送出压力。同时,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呼吁相关部门加快推动甘孜—天府南—成都东特高压建设,尽快解决送出通道受限问题。

协调矿权办理。加大汇报衔接力度,积极呼吁自然资源、环保、林草等相关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保护地优化整合方案等编制工作,全力协调解决康定金鑫、龙源穗城、跑马山水泥和九龙山盛、银海等规模以上矿山建材企业矿权证、土地使用证办理问题。

加强汇报争取。积极与省厅电力处对接,争取上网电量指标,弥补提前消库和虚拟货币“挖矿”企业关停对甘孜州水电行业造成的损失。同时,积极协调统计、财政等部门,紧盯飞地园区指标分成工作,确保项目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