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眉工业园区四举措夯实发展之基
2021-11-05 02:03:00
来源:
产业园区与对外经济合作科
阅读数:
4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提档升级主导产业近年来,园区立足区位、政策、产业优势,抢抓全省打造“5+1”产业体系、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动效应。在光伏产业方面,成功引进百亿级项目产能全球第一的通威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世界500强企业中建材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加速打造光伏产业高地在新能源电池方面,成功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四川能投电池级锂盐项目万邦胜辉锂电池项目,新签约投资55亿元上海源晟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项目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在高端铝产业方面,在四川启明星、博眉启明星两家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成功引进先进金属新材料产业项目深圳科沃纳米铝项目,以及与国内知名地产商万科、龙湖、碧桂园等密切合作的阳光坚端铝业项目等。同时,制定铝产业提质升级计划促进园区传统铝压延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通威一期、方大一期和能投鼎盛一期等项目已建成投产;铜铟镓硒、亚洲铝业和方大二期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通威三期正密切洽谈落地建设事宜1-9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69亿元。

二是持续完善配套功能。园区加快打造环成都1小时经济圈为近期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四纵三横道路交通网,重点建设甘眉大道、新能源大道、光伏路和通威路等,形成内通外连、高效便捷的立体通道。同时,青龙220千伏变电站如期投运新建成1万吨/天污水处理厂1个,2万吨/天污水处理厂1个,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天。完成标准化厂房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城镇综合体(员工公寓)全面开建通威路一期已建成投新能源大道、光伏路东段、凯盛路一期等道路正加快推进。

三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守牢安全生产底线。2020年,落实整改资金200多万元,按期完成隐患整改926处(按期整改率达100%),科学有序推进瑞能安全环保隐患整治工作,园区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控准入。研究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控制熔炼企业改扩建项目。二是控排放。对企业废水预处理、污水集中处理、人工湿地深度处理三个环节密集管控,确保长期达标排放。实行日巡查月监测重点管控李桥河、龙拖河水质,确保达标;全面摸清园区大气污染物种类和排放量,实行重点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确保空气质量大幅提升;加快推进四川启明星等超低排放项目实施主要产生危废企业已全部签订处置承诺书并完成处置危废3000余吨,如期完成2019年度结存危废清零任务。三是抓整改。2020年,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71份,已整改企业环保问题107个,省环保督察顺利过关,反馈的各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四是着力强化要素保障。用电方面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20为园区11家企业争取留存电21.54亿度、直购电22.3亿千瓦时,企业节约用电成本达3亿元左右;资金方面认真研究普惠金融扶持政策,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多次邀请金融机构前来园区考察,“一对一”服务企业,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应急转贷资金,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协助企业融资超10亿元。同时,加大对园区企业的支持力度,2020年对20家做大做强企业奖励382.6万元,抗疫复工复产帮扶资金129.5万元,进一步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土地方面坚持做好增量、盘活存量,2020年获省政府批准土地指标2600亩,处置盘活低效用地970亩。人才方面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共26场,帮助企业成功招聘职工22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