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2020-02-20 04:23:1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阅读数:
2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经信局:

按照委、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疫情防控期间除道孚县以外的工业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分类组织,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当前,疫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特别是随着企业员工陆续返岗,企业陆续开工,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各县(市)经信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特别是遏制疫情扩散,一手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对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的企业,以及维护城乡正常运行所需的企业要努力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努力提高生活物资和城乡运行保障服务能力。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为电力企业,第二批复工复产企业为具备复工条件的矿山企业、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和食品制造企业,其余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力争不晚于去年同期。各县(市)经信局要根据辖区所属企业疫情防控到位情况,组织企业分批有序复工,并实行报备制度,同时协助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工作。各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配备防控物资,实行封闭式管理。企业返岗人员必须提供全省统一的《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到企业所在地测量体温,纳入属地管理范围,各用工单位必须认可健康申报证明,不得另行提出附加条件。用工企业可登陆省大数据中心统一建立的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并做好监测排查,严防病例输入、扩散。

二、强化工作落实,切实做好复工准备

(一)做好复工复产审批备案。各县(市)经信局在企业复工复产前,要指导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包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疫情期间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厂区封闭管理、职工健康申报和监测、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24小时值班安排、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尤其是要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向所在地经信部门提交《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申请表》(附件1)、《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附件2),企业要向复工复产员工作出安全承诺。

(二)做好员工活动轨迹核查。各县(市)经信局要指导企业提前排查每一名员工的来源地和14天内活动轨迹,如实填写《春节期间员工活动轨迹排查统计表》(附件3),优先安排本地员工返岗。对目前仍在湖北境内的员工劝留在当地,暂不返回。对近14天有湖北旅居史、与湖北旅居人员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要严格按规定落实居家或在居住地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对其他地区返足员工,确因生产需要返岗的,在体温检测正常、无密切接触史的情况下,可按照“厂区内上班,14天内不得离开厂区、宿舍或指定区域”的方式返岗,同时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属地政府并按规定处理。

(三)做好防疫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各县(市)经信局要明确要求企业根据防疫需要,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同时指导职工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减少口罩使用中的浪费。有条件的企业可配备必要的医护人员,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不具备设置隔离场所条件的企业,要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并向所在地经信局报备。    

(四)做好场地消毒和安全检查。要提前对厂区内车间、食堂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等部位进行彻底消杀,保持良好通风,防止病毒传播蔓延,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并向所在镇街、主管部门报告企业复工复产前的排查检查情况。

(五)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条件,在有订单、有市场、有原料保障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疫情期间的生产计划,按需组织生产和物料采购,减少人员大范围流动,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三、强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企业责任

(一)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减少厂区进出通道,在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配备门禁设施和检测仪器,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减少一般商务洽谈、人员来访等活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商务交流。

(二)严密职工健康监测。建立职工体温日检测制度,在生产区、办公区、宿舍区等点位设置检测点,严格职工体温检测,如有发热或咳嗽的情况立即安排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排除疫情后方可上岗工作。企业通勤车辆要提前做好防疫消毒,乘坐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三)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每天在上班前、下班后,企业要对车间、办公场所、人员集中区域进行消杀防疫,重点区域应多次消杀。要切实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严格空调使用管理,保持空气流通。加强就餐卫生管理,保证食材安全、餐具卫生,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四)落实岗位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暂停不必要的会议、所有聚会等活动,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各企业可根据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等需求,结合《四川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推荐云服务应用指南(第一期)》(附件4)选择云服务应用。

(五)严格出入登记管理制度。对外来货运车辆进入厂区前,要进行消毒处理,驾乘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检测体温,减少与厂区人员的直接接触,货物送达后尽快驶离厂区。对运输物资视情况进行消毒处理。加强驾乘人员管理,保持车辆内外清洁,及时对驾驶室、门把手等接触部位进行消杀;对进出人员、消杀防疫情况要进行登记,对于到企业办理业务的外来人员要特别关注,做好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接洽。

(六)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企业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职工,立即送医疗机构就诊治疗。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或疑似病例的,及时联系区疾控部门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处理进行指导,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各县(市)经信局对疫情期间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实行日报制(每天下午5点之前报经济运行科,电话:2871366),规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实行周报制(每周五上午12点之前报送企业科,电话:2811069)。请各县(市)经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规上工业企业加入甘孜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QQ群,规上企业入群工作由企业所在县(市)经信局负责组织,群二维码附后。

 

附件:1.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申请表

       2.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

       3.春节期间员工活动轨迹排查统计表

          4.甘孜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QQ群二维码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2月19日

 

 


附件1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申请表

企业名称(盖章):

企业地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

联系电话:

复工复产时间:2020年  月   日

返岗人员:    人,其中:来自或去过重点疫区   人。

返岗人员疫情核查情况

 

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情况

 

疫情防控措施

 

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意见(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请各企业另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包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疫情期间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厂区封闭管理、职工健康监测、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24小时值班安排、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


 

附件2 :

 

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

 

               

为满足当前物资需求,我单位按照要求,现提交复产复工报备表。我单位承诺,已完成《通知》要求的复产复工各项准备工作,具备基本条件。

复产复工后,我单位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职工健康监测、环境消毒、设施完善、提供卫生用品等防疫措施,定时报送情况,配合做好防疫各项工作。本企业若出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到位,导致出现疫情或造成疫情扩散的,本企业将依法依规承担有关责任。

 

承诺单位:                    法定代表人:

 

 

 

2020年  月  日

 


附件3:

春节期间员工活动轨迹排查统计表

填报单位:

序号

姓名

家庭住址

参加聚会聚餐

外出轨迹情况

参加人员是否有确诊或疑似病例

参加人员是否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

本人目前身体状况

离县(市)时间

离县(市)目的地

离县(市)途径地

离县(市)交通工具

返县(市)时间

返县(市)交通工具

本人目前身体状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