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度甘孜州经济信息化局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综合报告
2020-11-27 02:05:00
来源:
办公室(财务)
阅读数:
16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0年度甘孜州经济信息化局

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综合报告

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甘财绩[2020]5号、《甘孜藏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甘财绩[2020]6文件要求,现将我2020年1—8月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监控基本情况

2020年度年初州本级项目支出预算10,资金173.50万元;2019年度财政应返还额度项目支出预算3个,资金1584.69万元,年初预算支出资金共计1758.19万元;2020年追加项目支出预算9个,资金共计3474.00万元,全年项目资金总计5232.19万元。按照相关规定,我局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食品饮料、特色加工产业发展专项工作经费、推动园区发展专项、电力运行专项督查、绿色工业战略研究、绿色现代工业发展规划、甘孜州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一期污水管网建设等6个项目纳入绩效监控管理,2020年1—8月运行监控如下:

1、无线电频率占用费

资金情况:该项目属省级专项资金,2019年度财政应返还额度,年初预算49.94万元。

年度总体目标:全力做好藏区维稳和各类考试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执行情况1-8月共执行49.89万元,执行率为99.90%。

绩效监控情况:资金运行绩效情况良好,已对12个重点县开展无线电电磁环境监测2次,做好各类考试期间无线电保障任务共6次,确保了考试公平、公正,资金使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2、食品饮料、特色加工产业发展专项工作经费

资金情况:该项目属州本级项目,年初预算40万元,州级财政全额拨款。

年度总体目标:推进食品饮料产业持续发展,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户,争取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

执行情况:本年度1-8月共执行28.92万元,执行率为72.30%。

绩效监控情况:资金绩效情况良好,我局1-8月已争取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70万元,达到目标任务的90%。由于认定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时间为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因此4户规上企业最快要年底才能认定确认,能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3、推动园区发展专项

资金情况:该项目属州本级项目,年初预算30万元,州级财政全额拨款。

年度总体目标:飞地园区实现产值24亿元,州内园区实现产值5亿元,州内园区入驻企业达45户。

执行情况:本年度1—8月共执行8.96万元,执行率为29.87%。

绩效监控情况:资金绩效情况良好,飞地园区实现产值14.4亿元,州内工业集中区实现产值5.29亿元,入驻企业40户。理塘康藏现代农牧业加工贸易园,现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度62.5%,主要为园区道路硬化施工和仓储、物流基础设施施工,累计完成投资额6000万元;道孚县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现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度20%,其中完成挖填方80%,一、二台阶挡墙基础建设基本完成,管理用房基础开挖。盛煌与惠众冷链物流厂房已建设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800万元;康南乡城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及招投标工作,现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累计完成投资270万元。

4、电力运行专项督查经费

资金情况:该项目属州本级项目,年初预算15万元,州级财政全额拨款。

年度总体目标:为民营企业提供留存电量不低于8500万千瓦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享受水电消纳优惠政策;统调电站完成上网电量375亿千瓦时;3月底前完成48亿千瓦时;6月底前累计完成116.3亿千瓦时;9月底前累计完成262亿千瓦时;12月底前完成375亿千瓦时。

执行情况1-8月共执行3.62万元,执行率为24.13%。

绩效监控情况:资金绩效情况较好,目前已为民营企业提供留存电量7301万千瓦时,达到全年目标的85.89%;统调电站完成上网电量248.06亿千瓦时,完成全年目标的66.15%,预计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5、绿色工业战略研究、绿色现代工业发展规划。

资金情况:该项目属州本级项目,预算金额60万元,于2020年7月追加,州级财政全额拨款

年度总体目标:编制完成《绿色工业战略研究、绿色现代工业发展规划》。

执行情况1-8月共执行30万元,执行率为50%。

绩效监控情况:资金绩效情况较好目前已完成《甘孜州“十四五”绿色现代工业战略研究》及《甘孜州“十四五”绿色现代工业发展规划》初稿,按合同要求需编制公司达成甲方要求并通过评审后,向编制公司支付剩余费用。现编制公司未完成编制,预计年底能完成目标任务。

6、甘孜州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一期污水管网建设

资金情况:该项目属州本级项目,2019年财政应返还额度,预算金额1500万元,州级财政全额拨款

年度总体目标:建设9.464km污水管、一个污水处理设施及新征地污水管建设,本规划区污水主要包括生活、生产污水两部分,以生产污水为主,园区内生产污水各企业自行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市政管网。规划要求本区内企业生产污水经各企业自行处理达《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CJ3082—1999)中相关水质要求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经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后方可排入水体。

执行情况1-8月共执行0万元,执行进度为0。

绩效监控情况:目前由于甘孜州水电消纳示范区因风景区准入制约,未开工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基建招投标于8月10日挂网,9月27日开标,预计年底进场开工建设。支付进度为0,尚未产生绩效。

二、绩效监控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按照《甘孜藏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甘财绩[2020]5号文件相关要求,着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行预算绩效项目管理全覆盖,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推动我预算绩效管理深入开展。

1、机构队伍建设。我委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按照各科室职能职责,将各项目分配到相对应的具体实施项目的科室,由科室专人负责。

2、事前绩效评估。按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各项目实施科室年初精心制定了年度总体目标,我州本级项目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率达到100%。

3、事中绩效监控。我对各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绩效监控,对所有项目1—8月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出具监控自评报告,覆盖本批复绩效目标项目27%

4、制度建设。根据甘孜州委办公室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委办[2019]年120号文件,我正在研究制定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方面的制度办法。

三、绩效监控结论及监控分析

(一)监控结论。

2020年我局项目资金总体绩效情况良好,较好地执行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各项支出都严格按预算要求执行,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同时也能按部门预算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部分项目因政策制度原因未能执行。

(二)监控分析。

重点监控6个专项资金绩效运行其中5个整体质量较好,资金绩效正在释放1个由于政策制度原因未能执行,尚未产生绩效。绩效偏差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是没有细化的量化指标,项目实施进度影响资金使用进度。

四、绩效监控结果应用

本年度开展的预算绩效运行监控与财政重点监控,得到了局业务科室的配合与支持。我局的绩效运行情况较为客观、真实,其评价结果可作为财政预算执行精细化、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及综合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

一是强化对资金绩效实现情况的责任约束,对专项资金偏离预算绩效目标的支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跟踪“回头看”,反馈局业务科室针对资金绩效运行状况,及时预控、查找资金使用和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纠偏措施;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后续绩效目标的有效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五、存在主要问题

1、部分项目年初目标任务的制定与实际执行存在一定偏差。

2、项目执行率不够均衡,部分项目未执行或执行未达标。

六、相关措施建议

建议多开展相关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和能力。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