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实施方案
2020-12-01 02:14:00
来源:
企业科
阅读数:
9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州委、州政府印发《关于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全面深化平安甘孜建设的实施方案》(甘委办202039号)要求,为动员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建立现代管理制度,结合我州实际,现将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社会治理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州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企业获得感和认同感,推动我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企业社会治理

1.签订社会治理承诺,鼓励企业参与城乡社会治理,开展平安创建,签定《工业企业社会治理承诺书》,明确维护稳定、诚实守信、商业道德、员工劳务、安全健康、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到2022年不少于50户企业签定《承诺书》。(责任单位:州经济信息化局、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州农牧农村局、州林草局

2.引导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法规制度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制定《甘孜州工业集中区建设指南》,规范工业集中区的设立与调整、改革与发展、服务与社会管理等活动。拟定《甘孜州州级工业集中区评定办法(试行)》,把产业发展、创新能力、节约集约用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营商环境、行政效能、安全生产等作为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工业集中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责任单位: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统计局、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州应急管理局)

3.建立完善分担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向企业经营状况好、市场前景优,社会治理突出且满足申报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风险补偿和应急转贷资金,并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到2022年向中小型、企业提供风险分担资金不少于2.5亿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责任单位:州经济信息化局、州财政局、人行甘孜中心支行、甘孜银保监分局、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二)推进智能治理

4.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在各相关部门开展信息化应用调研,将智慧城市建设纳入《甘孜州“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规划》,建立健全统一执行标准。(责任部门:州经济信息化局、各相关成员单位)

5.智能智慧城市建设,按照四川省即将出台的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会同相关部门思考甘孜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思路。(责任部门:州经济信息化局、各相关成员单位)

6.推进区块链应用,按照四川省出台的《推进四川省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方案》的通知,结合甘孜州实际,鼓励各行业、部门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接入联盟,为各行业应用业务与跨行业协作提供信任支撑。(责任部门:州经济信息化局、各相关成员单位)

(三)风险防范化解

7.利益诉求解决,做好企业生产的要素保障,深入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和职工的诉求及社会治理层面存在的困难的问题,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积极化解相关利益诉求,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责任部门:州经济信息化局、州信访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综合执法局、州市场监管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税务局)

8.安全生产保障,提前做好维稳敏感期节假日,成品油供应保障,确保成品油市场正常稳定供应,不出现油品脱销现象,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督促各县(市)加强对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的领导,履行责任主体。按“三管三必须”要求,明确机改后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以清单制管理在推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单位:州经济信息化局、州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9.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工业领域环境保护制定工作措施,推进整改落实,促进全州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做好加油站(点)环境整治,按74”要求,做到加油区、油罐区、公共区、附属区的环境治理全面提升加油站(点)整体形象。责任单位:州经济信息化局、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农牧农村局、州林草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设立州经信局社会治理领导小组,明确牵头科室及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工业企业社会化治理工作,及时总结社会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形成简报信息、工作动态。

(二)建立协调机制。研究促进社会治理协调联络机制,建立《工业企业社会治理工作台账》,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切实解决社会治理方面的难点和堵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社会治理工作,按“一企一策”原则对企业社会治理《台账》进行分类指导、动态管理。

(三)强化宣传动员。建立常态化的宣传机制,广泛利用中国中小企业甘孜网、州经信门户网站、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融媒体等介质及时宣传企业社会治理经验做法,动员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营造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

(四)推进部门联动,组织相关部门、院校、企业推荐既熟悉专业知识又具有一定政治站位的成员组成专家咨询组,对《甘孜州“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规划》提出建议、提供咨询,确保规划具备可操作性。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