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创建平安工业企业工作方案
2020-12-01 02:12:00
来源:
企业科
阅读数:
4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州委、州政府印发《关于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全面深化平安甘孜建设的实施方案》(甘委办〔2020〕39号)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结合我州实际,现将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社会治理平安企业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创建工作要求

1.综治健全,有完善的社会综合治理、保卫保全制度,明确保卫促使岗位职责。并将这些制度通过适当方式公示,员工能随时查阅到。

2.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完备企业管理制度,制定《工业企业平安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企业平安创建工作。建立保障员工权益,包括劳动时间、休假、工资支付、报酬、劳动纪律、辞退及相关权益事项。

3.安全生产,应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向员工提供健康和安全指示,包括现场指示。应运得到充分的健康和安全培训,以便认识危险因素,对新进、调职的员工进行培训。 提供符合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员工进行定期健康检查,对特种作业的员工进行专门培训并取得作业资格。

4.组织培训,据单位和岗位需求,建立职工职业培训方案,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术培训,以适应岗位工作需要。

5.消防设施,消防设施设备完备,不占用应急管理通道,定期开展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消除生产环境中的火灾隐患,组织消防演练,增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

6.社会治理,开展企业社会治理工作,遵守社会责任标准的所有规定及当地劳动法律法规,动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社会治理活动,并对社会治理事项作出承诺。

7.“三无”创建,深入推进企业全年无重大治安隐患,无重大火灾、交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集体非法静坐、游行示威和非法上访等群体性事件。

8、社会安全,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及职工违法犯罪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9、合法权益,妥善处理职工劳动诉求,防止矛盾激化,杜绝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有能够代表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并能依法独立自主的开展活动的组织,有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或者其它形式,参与民主管理或享有保护合法权益的平等协商的权利。

10.环境保障,获取必须的环境许可,识别环境中会造成危险的化学物质,确保安全,生产所产生的废水和固体废物,在排放或处置之前应按照要求进行分类、监控、控制和处理。有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气雾剂、微粒、臭氧化学消耗品以及燃烧副产品风空气排放物,在排放之前应按要求辨别、监控、控制和处理。应遵守禁止或限制特定物质(包括有关再生和处置的标识)的适用法律法规和客户要求。

二、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见附表)

三、考核方式及实施步骤

(一)考核方式:1)实行百分制,按考核内容逐项评分;(2)由所在县(市)具体组织考评;(3)检查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实地考察、走访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实施步骤:1)先由企业进行自查,经自查总分在90分以上的,向县(市)经信局提出书面申请;(2)县(市)经信局接到申请后,组织力量对该企业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考评,并召开会议认真审议;(3)符合条件的,授予“平安企业”称号。

附件:“平安企业”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6日


甘孜藏族自治州“平安企业”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序号

项目及分值

考核内容及标准

评分标准

得分

1

企业领导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制度规范上墙,内保组织健全

(44分)

(一)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完善,有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计划、自查报告和总结,创建任务、目标、机构、人员和经费落实到位。(12分)

1、建立“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的得3分;2、有平安企业办公室并挂牌的得2分;3、有创建工作计划、自查报告和总结的得3分;4、创建任务、目标、机构、人员和经费落实到位的得4分。

(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企业内部保卫人员、装备符合规定,消防安全设施和重点要害部位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厂区和宿舍楼治安管理到位。

(20分)

1、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的得5分;2、企业内部保卫人员、装备符合规定的得5分;3、消防安全设施和重点要害位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到位的得5分;4、厂区和宿舍楼治安管理措施到位的得5分。

(三)建立健全综治、治保、调解、普法、帮教,消防组织责任落实,发挥作用好,档案材料齐全、规范。(12分)

1、建立健全综治、治保、调解、普法、帮教、消防组织的得6分;2、责任落实,发挥作用好的得3分;3、档案材料齐全、规范的得3分。

2

切实开展法制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19分)

(一)有法制宣传专栏和宣传内容,全年组织职工学法不低于4次。(4分)

1、有法制宣传专栏和内容的得2分;2、组织职工学习4次的得2分,超过4次以上每超1次加0.5分(查看记录)。

(二)企业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健全,定期开展排查,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上访和越级到省、市以上上访事件发生。(15分)

1、企业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健全的得2分;2、定期开展排查的得3分;3、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的得2分;4、无民转刑案件的得2分;5、无群体性上访和越级到省、市以上上访事件发生的得6分。

3

加强对职工教育管理,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12分)

企业内部流动人口管理有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教育管理,不发生流动人口犯罪案件。(12分)

1、企业内部流动人口管理有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的得3分;2、底数清、情况明的得4分;3、加强教育管理,不发生流动人口违法犯罪的得5分。

4

厂区治安秩序良好,职工满意

(10分)

企业职工对企业治安满意率和平安建设参与率、知晓率、认同率达95%以上。(10分)

少一个百分点扣3分。

5

加强消防措施

(15分)

(一)应急通道保持永久畅通、每年开展两次消防(5分)

1、有应急通道畅通记录台账的得1分:2、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的得4分(查看记录)

(二)每年进行两次火灾演练(5分)

消防组织结构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每年组织不少于两次火灾演练并提供照片、视频、简报等佐证材料得5分

全年未发生一次火灾安全隐患事件 (5分)

全年未发生一次火灾安全隐患事件得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