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切实抓好工业行业领域“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1-04-28 07:11:59
来源:
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科
阅读数:
3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切实抓好工业行业领域“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海螺沟管理局发改处

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省、州先后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及相关会议,对安全生产进行安排部署。随着“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出行和旅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同时,即将进入汛期,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为遏制工业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我州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根据《甘孜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甘安办〔2021〕22号)的要求,按照行业监管职责,结合部门实际,现就做好工业行业领域“五一”节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将防范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

各县(市)和各工业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将“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结合本地实际,及时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措施,狠抓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县(市)经信局要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指导解决问题。按照“三必须”要求,全面分析评估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将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工业企业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职工安全教育,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结合汛期特点,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各县(市)经信局要围绕本地区安全生产重点和薄弱环节,全面辨识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充分运用“两书一函”,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检查,严密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事故发生。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和废弃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强化对厂区周围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巡查监控,及时发现排除险情、消除隐患。大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对受到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施工工地、生产厂房,要加强监测监控,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强化对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按规定要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

三、加强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防范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经信局要加强协调指导,健全机制,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督促企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强化会商联动,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把控节日期间安全形势。强化灾害天气预警预报,通过电视、微信、短信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各企业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特此通知。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4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