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印发《2021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4-21 03:08:00
来源:
经济运行科
阅读数:
12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2021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

各县(市)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

2021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经审核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州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2021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13日

附件

2021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2021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做好2021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

(一)总体思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全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紧扣州委“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关键、推进三创联动、抓好四件大事、实施六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按照“大建基地、建大基地,大建产业、建大产业,大引企业、引大企业”的工作思路,坚持“绿色生态、集约集群、突出特色、优化结构、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的发展路径加速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全力实现“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良好开局。

(二)预期目标。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0%力争1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力争12%新增升规企业5户;完成工业投资140亿元、技改投资4亿元制造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4%。

二、抓实产业培育,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坚定不移发展清洁能源。打造国家级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为目标协调推进两河口、苏洼龙、硬梁包等水电站建设确保新增发电装机100万千瓦积极争取解决送出通道受限问题新增电力外送能力150万千瓦全年实现统调上网电量450亿千瓦时,执行留存电量26.6亿千瓦时力争消纳弃水电量60亿千瓦时以上

坚定不移发展优势矿产以打造川西新能源基地为目标,加快甲基卡锂辉石矿开发,依托“飞地园区”发展锂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实现锂资源全产业链开发。全力解决部分矿山企业因资金、矿权办理、安全生产等导致的停产问题抓住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加大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建设水泥生产线、跑马山水泥厂产能置换和川藏铁路建设所需原料就地取材、就地供应的争取力度,促进建材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原矿处理200万吨,水泥100万吨

(五)持之以恒加快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以打造川藏高原食品饮料加工中心为目标,围绕全州“六大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带,布局建设以“肉粮油蔬果菌药茶酒”为主的9大农产品加工区,合理确定加工类型和加工产能,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改造,建立品种专用、生产定制、产销对路的精深加工新模式,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发挥甘孜州农产品加工协会作用,拟定乳制品及牦牛肉行业标准,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年食品饮料业实现产值6.6亿元,增长12%。

(六)守正创新加快中藏医药产业发展以打造康巴地区特色中藏医药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统筹种植、加工、服务三大环节,逐步实现药材种植规模化、生产加工标准化、藏医服务特色化。结合“三个百公里产业带”建设,按照“三区三流域”科学布局建设川贝母、秦艽等种苗基地推进德格宗萨、乡城藏青兰等重点企业扩大规模规范工艺,加大优势院内制剂经典名方研发力度全年药材种植面积累计10万亩,完成中药材加工300吨,实现中藏医药总产值16亿元。

(七)立足优势加快特色加工产业发展以打造涉藏地区特色文旅产品生产销售中心为目标,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着力将特色加工业资源优势与旅游产业优势相结合,重点发展唐卡、民族服饰特色加工业。推进传统手工艺体验走廊建设,打造德格麦宿—白玉河坡传统手工艺体验走廊、白玉特色加工商业街、理塘“中(国)—尼(泊尔)”特色加工双创园、甘孜特色加工创意园、乡城菩提工艺产销基地、稻城民族手工艺产销基地、炉霍郎卡杰绘画培训基地、道孚特色加工产业基地。全年特色加工业实现产值4.1亿元。

(八)抢抓机遇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以打造川藏高原新兴产业制造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新材料、制氧(氢、氮)等新兴产业。做好康泸产业集中区规划环评,在环保准入条件允许下,积极引进电解制氢、空分制氮等绿色高载能产业落地。以理塘县高原供氧扶贫项目为重点,加快“1+3+N”服务体系构建结合高原健康用氧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以制氧、供氧设备制造、供氧设备出售租赁、供氧产品生产、康养体验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九)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打造川藏高原大数据平台为目标,强力推进省级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全年力争消纳弃水电量60亿千瓦时以上。积极争取解决风景名胜区准入问题,稳步开展220KV输变电工程、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及标准化厂房建设。推进国蓉资产管理公司厂房扩建,促进艾呗科技、中光融拓、无极链公司施工投运,力争引进通信、金融灾备中心项目。抓实分布式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深入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展基于云计算信息化应用,全面提升我州两化融合水平。

三、抓实园区建设,加速产业集聚步伐

加快州内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布局完善水电气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特别要根据园区主导产业发展需要,注重服务平台的配套,提高资源共享度、集成度。加力推进理塘康藏现代农牧业加工贸易园、康南乡城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和雅江松茸园等集中区标准厂房、交易市场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产业聚集能力。坚持招大引强立足集中区发展定位,坚持开放引领,招大引强。开展系统内优质项目收集、储备和包装,积极组织集中区、工业企业参加招商引资活动,力争新入驻企业9户。开展工业集中区评定按照《甘孜州工业集中区建设指南》,鼓励拟培育的8个州级工业集中区建立健全管理组织机构,指导编制各集中区建设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根据《甘孜州州级工业集中区评定办法(试行)》开展分级评定,力争评定州级工业集中区2个县级工业集中区3个。全年州内工业集中区完成投资2.3亿元,实现产值8.5亿元。

十一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成甘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深化两地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优化园区架构,细化职能职责,健全合作体制。根据《共建成甘工业园区合作协议》和园区四至界线,明确项目认定、指标分享、税收征收等机制,固化共享模式。做实要素保障优先保障园区龙头企业、产值税收贡献率高和成长性好的企业使用留存电量。指导园区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综合运用常规直购电、战略长协、丰水期富余电、低谷期弃水电等交易品种,降低企业到户电价。加强《“十四五”支持四川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规划》跟踪对接,全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链耦合按照资源换产业的思路,立足我州优势矿产资源和甘眉、成甘工业园区发展定位,探索构建具有横向共生、纵向耦合特点的经济发展模式。紧紧抓住省将锂电产业打造为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特色产业基地的机遇依托飞地园区布局锂资源全产业链,积极打造锂产业千亿级基地。积极促成在眉山市泡菜园区开辟甘孜州农产品加工飞地,进一步拓展甘眉合作领域;启动成甘园区后续8平方公里建设,力争新落户企业2户。全年飞地园区产值力争突破300亿元,税收分成0.9亿元。

四、抓实四大工程,助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十二)实施制造业崛起工程。以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打造形成以清洁能源、优势矿产为主的产业集群,以食品饮料、特色加工为主的产业中心,以中藏医药、新兴产业为主的产业基地,以数字经济为主的产业平台的“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实现制造业质量标准化、产业规模化、产品特色化。

(十三)实施产业链补短强弱工程。聚焦制造业细分行业领域,因地制宜编制甘孜州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图谱。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扩规扩产和转型发展,打造“甘孜制造”品牌搭建“政府+科研院校+企业”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产业链延伸,推动工业反哺农牧业和旅游业,农牧业和旅游业助推工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十四实施新基建制造赋能工程。瞄准5G基建、特高压、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探索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我州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借力纳入全省第一批区块链节点接入试点契机,加快推进甘孜州节点接入工作,动员相关部门以及企业逐步接入节点,打通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使区块链技术融入区域社会治理。

(十五)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工程依托飞地园区州内优势资源重大工程建设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充分利用对口支援产业转移机遇期,大力招引具有专业优势的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中咀铜矿井巷工程、鑫源矿业深部拓展智慧城市建设、中藏医药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五、抓实规划编制,引领“十四五”良好开局

十六坚持规划先行。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规划重大意义深远影响,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发展工程”抓紧抓实,进一步明确要求、责任和时限,确保规划编制推进有序。高点站位谋划,放眼全局、谋划长远,深入分析未来一段时期甘孜工业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时代新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方面,科学制定目标指标、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突出规划支撑,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配合做好专项规划编制中项目征集、意见征求等工作,确保规划编制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把项目谋划放在首位,紧盯国家和省战略方向、发展导向和资金投向,精心谋划包装一批事关当前、影响长远、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更好地将我州“十四五”绿色工业发展需求体现在省“规划盘子”中提供有力支撑。

六、抓实要素保障,营造稳定发展环境

(十七)坚决守住底线。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严格按照三必管”要求,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从严从实从细狠抓工业领域日常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治,全力确保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守住环境保护的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节能降耗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抓实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年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4%。守住不发生输配电设施火灾的底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克服畏难情绪、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始终紧盯突出问题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做到责任全落实、不留空白,隐患全排查、不留真空,问题全整改、不留死角

十八优化企业服务。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从提质和增量两方面入手,精准发力,推进市场主体全面发展。提质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各县(市)新增小微企业不少于3户;全年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新增升规企业5户。持续推进风险分担制度建设,全年向企业提供风险补偿贷款不少于1.5亿元,应急转贷资金不少于0.4亿元。增量围绕6+1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创业,繁荣市场主体深入推进甘孜州中小微企业代理记账云平台建设,动员80户企业加入云平台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强化中央、省、州各项优惠政策兑现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问题。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完成清单外涉企保证金清退返还工作。继续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依法依规化解一批存在分歧欠款存量拓展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精品展、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

七、抓实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十九)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出绝对忠诚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在学出信仰信念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不断深化对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和方法论意义的理解把握,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学出辩证思维上下功夫,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经信系统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辩证思维,树牢系统观念,把谋事和谋势、谋时和谋远统一起来,不断深化对我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重任的理解把握,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学出为民情怀上下功夫,经信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州委总体工作格局,在推进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在学出斗争本领上下功夫,经信系统党员干部要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克敌制胜法宝,做好较长时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应对更大风浪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学出忧患意识上下功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千方百计持续解决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沉下心来解决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助推甘孜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学出昂扬斗志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新征程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不断书写共产党人的精神史诗。

(二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信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系统治理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放松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建提升年活动。强化制约监督,加大专项资金、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力度,防止权力滥用。定期组织开展廉政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教育,推进警示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二十一)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艰苦复杂环境一线实践锻炼,促使干部人才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关心关注干部成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夯实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