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三大产业”成为脱贫奔康的强大支撑
2020-08-14 09:24:00
来源:
州扶贫开发局
阅读数:
8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始终把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按照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产业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产业富民战略,引领各大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全州产业布局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效益不断提高。

一是农特产业实现集约发展。围绕一圈一带一走廊,打造3个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带、2个百万亩农林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开发十大特色农特商品1500余种。建成甘眉、成甘两个飞地园区,启动建设现代农业园区21个,全国首个高原食品研究院落户甘孜,雅江、康定被授予中国松茸之乡”“中国羊肚菌之乡,制定全省首个松茸及其制品地方标准,圣洁甘孜入围全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大批圣洁甘孜产品走进内地超市、走向沿海市场,并实现蔬菜供(香)港直销。

二是全域旅游实现提速发展。按照全域旅游四大理念五个并重发展思路,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启动海螺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建成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旅游扶贫示范区7个、旅游扶贫示范村71个。大力推进景区提档升级,A级景区总量达57个,5A级景区实现零的突破。精心打造4条景观大道、6条精品线路,其中2条线路列入中国西部行自驾游十条精品旅游线路,成功斩获中国自驾游36条极致线路资源管理金奖”“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国字号奖项。全域旅游带动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关联产业迅猛发展,拉动就业24万人。

三是电商产业实现迅猛发展。创新提出全域统筹·整体推进电商发展思路,电商发展模式在全国交流推广。着力构建州县乡村四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成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18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457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8个、省级脱贫奔康示范县18个,培训培育本地电商领头雁”500余人、电商从业人员8000余人,直接从事电商服务贫困群众近万人,带动1.3万余贫困群众增收,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全国卖、全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