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绿色现代工业 2025年甘孜“飞地”园区产值将突破1100亿元
2021-02-06 02:18:00
来源:
四川经济网
阅读数:
4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月4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局长通道”新闻采访开启,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樱就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并回答了四川经济网/川经瞭望记者的提问。

FZ1004857373_A335519.JPG

甘孜州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樱答记者问

构建绿色现代工业体系

“飞地”园区产值将突破1100亿元

记者:近日,甘孜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发展壮大绿色现代工业,请您谈谈“十四五”期间,甘孜州构建绿色现代工业体系的思路、目标?

李樱:“十四五”期,我们将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建设发展契机,以“大建基地、建大基地,大建产业、建大产业,大引企业、引大企业”为工作思路,紧扣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打造“两集群、两中心、两基地、一平台”的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清洁能源、优势矿产、食品饮料、中藏医药、特色加工、新兴产业为重点的6大绿色优势产业和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

到2025年,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8%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工业投资累计突破1200亿元。到2025年,“飞地”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以上,州内产业集中区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FZ1004857373_A335520.JPG

甘孜州“两会”局长通道采访

四个方面着力

确保今年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甘孜州工业经济发展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李樱: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业经济工作,事关全州“十四五”整体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战略全局。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着力,全力确保全州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着力完善“6+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构建“6+1”现代工业体系,高标准编制工业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实施制造业崛起、产业链补短强弱、新基建制造赋能、项目建设提升“四大工程”,推进工业经济质量标准化、产业规模化、产品特色化。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强食品饮料、中藏医药和特色加工业,三大行业产值分别增长19%、7%、20%以上。加快培育以数字经济为主的绿色高载能产业,加快集中式与分布式水电消纳示范点建设,力争全州水电消纳市场交易电量达到40亿千瓦时,基本消除水电调峰弃水。新兴产业以理塘县高原供氧扶贫项目为重点,着力推进生产线全部投产运营,落实“3+N”的服务体系布局,形成健康保健服务能力。持续推进重点矿山技术改造提升,着力推进鸳鸯坝锂产业集中区、里伍中咀井巷工程、鑫源矿业深部开拓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原矿处理量达150万吨,水泥产量达100万吨。

三是着力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推动“飞地”园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甘眉工业园区力促通威二期、方大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成甘工业园区开工建设万里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探索以资源换产业的发展模式。同时力促融捷锂盐项目投产,着力打造锂资源全产业链。“飞地”园区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抢抓川藏铁路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引导新型建材、传统地材产业沿铁路走向布局。

四是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全年培育升规企业5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以上、小微企业20户以上。通过全州经信系统的共同努力,全力实现今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目标,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