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丹巴县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2-01-31 08:17:0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3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本网讯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森林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期。为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丹巴县早动员早部署,以“三举措”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落实工作机制,拉紧“安全网”。创新落实“游客保”、“寨子保”等“包保”责任制,建立以乡镇为主线,林区为重点,村辖区为单元格的网格化防火管理体系。高火险期县级力量下沉一线,乡(镇)、村和护林(草)员全体总动员,带动全县群众,构建人人参与的大防火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覆盖排查煨桑点30处、坟头1423座、整治输配电路隐患29处,组织计划烧除300余次、清理可燃物4万余亩,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夯实应急保障,拧紧“紧急阀”。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提升防灭火能力。截至目前,组建了1支100人的县级专业扑火队伍、12支共计360人的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和140支共计4150人的村级义务扑火队。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12次,配备应急防火车13辆,储备水泵、风力灭火机等应急物资约700台(个)。同时,每个乡(镇)配备2台卫星电话、1台4G单兵图传设备、1辆消防水车。建成林火视频监控11套、瞭望塔2座、航空取水点1处、直升机停机坪1处、防火通道32公里。

抓实宣传教育,绷紧“防控弦”。充分利用智能移动终端、村村响等平台,以防火宣传 “七进”等活动为载体,营造全民防火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设立宣传标语1500余条、标识标牌200个,发放宣传资料62300余册、发送防火温馨提示短信5万余条,开展警示教育300余场次。全覆盖悬挂防火明白卡、发放防火告知书、签订防火承诺书,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一张全民森林防火宣传安全网。

罗教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