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全州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2020-03-30 03:10:00
来源:
办公室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26日,全州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至18个县(市)。会议对2019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州政府副州长杜德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面对2019年异常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州经信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州稳增长、调结构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呈现出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工业体系加速构建四大亮点。全州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位。

会议强调,2020年是建州7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抓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非常重要,尤为关键。全州经信系统要紧盯“2020年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紧扣州委123456”总体工作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工业强州”战略不动摇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要聚力转型升级。抓住国家大幅度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省委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引大引强等市场化手段,加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推进建立绿色工业园区,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型工业化之路。二要聚力产业培育。在统筹推进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上持续发力攻坚,形成工业产业多元支撑、竞相发展的格局。清洁能源围绕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和省级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两江一河”水能开发和光伏产业,构建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优势矿产加快矿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链延伸发展,着力打造绿色矿业。食品饮料突出精深加工,着力培育成龙头产业。中藏医药加强中藏药科研传承,抓好中藏药加工生产带动发展康养服务产业。特色加工聚焦建设藏区特色文旅产品生产、销售基地目标,大力开发旅游产品。新兴产业新材料、制氧(氢、氮)为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全州新兴产业格局。数字经济统筹推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逐步打造集数据生产、汇聚、处理、交易、应用于一体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三要聚力创新驱动。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更新设备换代、提升质量品牌,争取更多产品向一流方向迈进。注重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研究院,加强政、产、学、研、用对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市场竞争力。四要聚力项目建设。按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思路,集中力量抓好重大工业项目。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制度,坚持“清单化管理”,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五要聚力开放合作。紧盯国内外前沿技术和领军企业,利用各种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平台,围绕6+1”产业培育壮大,主动对接发达城市和地区,通过项目合作、产业链接、人文交流,拓展开放新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六要聚力企业发展。统筹已设立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以及向上争取到的各类政策性资金,采取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多种形式大力支持初创期、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措施”,着力在政策落地、破解融资难题、优化环境、人才支持、减税降费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帮助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解决难题,推动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提速提质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会议指出,要实现今年工业各项目标,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全州经信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以更新的观念谋划发展,以更大的力度狠抓落实,以更优的作风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表、线路图有序推进。

会议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工业经济发展工业产业扶贫先进县(市)。甘眉工业园区、康定市、甘孜县和州农产品加工协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州政府分管领导、州级工业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县(市)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班子成员、海管局亚管局负责人部分工业企业和产业园区负责人州经济信息化局班子成员、州纪委派驻纪检组和科室(中心、站)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