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2020-05-08 03:42:00
来源:
局机关党办
阅读数:
6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共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各科室、中心、站: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今年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中全会精神和九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清风雪域、巩固2020”行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和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格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攻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落实。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的重温新学,深化新时代思想的深学深悟、学懂弄通,自觉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理论指导实践,切实解决理想信念滑坡,政治规矩意识淡薄,脱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功利主义,权力观、价值观出现偏差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中形而上学、教条主义、固步自封和“两张皮”问题,彻底铲除机关中“新四风”滋生、抬头的问题。

2.强化落实主体责任领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加强局党组在推进从严治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党组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落实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组成员要按照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科室在开展业务工作同时抓好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3.抓牢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权力始终是廉政建设的薄弱点、风险点,也是腐败滋生的攻击点、突破点。结合机关工作职能的增加调整,开展对全单位的廉政风险岗位进行梳理查找,并按照“权力制衡”“风险分散”原则,重点对一、二级廉政风险岗位科室、岗位和人员实行相应的廉政监控与预防。党组成员要加强对分管的廉政风险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必要时应进行提醒和告诫。党组及党组成员从内部加强对高风险岗位人员的廉政监督和制度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在权力运行中不规范、不正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二、严格政治纪律规矩正风肃纪

1.将纪律规矩挺在前。围绕“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核心局党组、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处理执行党纪宽松软,“纪盲法盲制度盲”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聚焦“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监督制度,主动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全面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深挖深究“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2.笃力改进转变作风。作风建设是建党治党的永恒课题,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直接表现。党组成员要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改进,重点解决“指挥棒”“二传手”“事难办”“事难成”“凡事留痕”等“新四风”问题和本位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等。始终将初心使命内化于行,保持同心勠力、拼搏进取、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围绕经济信息高质量发展,抓好产业培育、企业扶持、项目建设和工业扶贫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工业强州”战略和构建绿色现代工业体系。

3.把严政治纪律监督。落实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围绕监督谁、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明确监督主体并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明确被监督对象,主动接受监督。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专门监督,同时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对组织内的同志、同事及群众提出的问题要严肃对待、认真检视和整改,不得讲特殊特权。党组、党组成员强化对一级廉政风险岗位的人员,要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加强监督,必要时请派出纪检组进行专门监督。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述职述廉”、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等形式开展组织监督。

4.注重党的纪律建设。始终将纪律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内容,突出纪律的刚性约束、惩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坚决维护中央的统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始终将党的纪律视作根本,严格执行落实,坚持以纪律制度管人、管事、管财,把纪律制度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业务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遵循。

三、注重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

1.常抓廉政教育。坚持正反面教育结合原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继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八项规定”等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廉政素养,充分运用重大反腐成果及身边的腐败案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努力形成不敢腐、不愿腐的局面。加大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利用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主题日活动等抓好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运用廉政故事、廉政警句等激励干部职工提升勤政务实、服务高效的工作作风。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至少每半年分别对廉政风险高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教育批评、提醒敲打等方式开展廉政防范教育。

2.深化作风整治。作风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作风建设提升到新高度。将整治“新四风”,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理上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来。对“四风”问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有形就治、见苗就拔、露头就打”,坚决维护勤政务实、高效为民的作风形象。

3.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的原则,按照层层负责的要求,局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要加大对廉政高风险岗位、重点科室、重点干部的监督管理,定期过问遵守廉政纪律情况,开展廉政监督检查。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运行、项目资金使用、工作经费开支等方面的公开,确保行政权力、项目资金等按规范程序运行,在阳光下运行。按照要求抓好工业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不但要保证扶贫资金使用规模规范,还要争取其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既促进产业发展、企业壮大,更要扶持群众增收,农牧业提质增效。

4.严格问责追责。深化执纪追责的“四种形态”运用,推进从侧重惩治执纪理念向标本兼治转变,持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相统一,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存在的作风不良、作风不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或贪腐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须结合违规违纪及违法情况,认真采取教育批评、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职务调整或报上级纪委监委处理。在问责追责的高压态势中重视思想教育的引导,纪律制度的约束和纪律制度的惩戒,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体制机制。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0年4月29日

抄报:州纪委驻财政局纪检组。

甘孜州经济信息化局公办室 2020年4月29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