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结
2020-12-10 07:36:00
来源:
局机关党办
阅读数:
3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共甘孜州经济信息化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上报《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结》

的报告

州直工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两全一百年”交汇之年,抓好今年的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州经信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做到“两个维护”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上报。

附件: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结

中共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委员会

2020年11月30日

附件:

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导,以“造形”和“铸魂”为主线,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今年,我局全面完成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任务,并在疫情影响下全州工业经济止滑回升、由负转正、稳中有增,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的良好局面。现将我局今年党建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组织路线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两个维护”作为党的建设核心内容。在全局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充分运用党建工作各项载体开展好具体工作,确保党的领导能够“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一)不断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利用党组会前学习、机关学习例会和支部学习会等,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及省州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三卷)》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的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同时通过局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体学习讨论、青年党员权培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和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二)深化党建责任落实落地。严格按照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局党组书记为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为机关党建、支部党建的具体负责人。发挥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在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对本单位、机关及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认真做到“四个亲自”,做到党建工作有安排部署,有研究分析,有监督检查。对单位干部在个人事项报告、有违规违纪线索等重大问题方面都亲自过问,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工作原则,局党组、机关党委自觉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机关党建的各个方面,通过思想教育引导和事实教育等正面引导好干部群众的思想和社会舆论,确保“两个维护”成为机关干部、联系群众的思想标准。同时切实加强对维护网络安全的领导,净化机关网站、微信QQ工作群等阵地。按照“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时刻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随时随地要起好党员示范作用。

(三)学以致用,提升实践能力。为使党的科学理论在学习上入心入脑,在工作实践中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局党组、机关党委注重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业务工作,并在开展落实具体业务中进行理论实践。在落实州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工作格局,推进实施“工业强州”战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我局拟定了《关于加快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甘孜州工业集中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十四五”绿色现代工业战略研究》《甘孜州工业集中区建设指南》及十四五”绿色现代工业发展规划《甘孜州“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及网络安全规划》,指导全州工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变提升。

二、创新举措丰富党建工作载体

(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今年建党99周年期间,我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泸定桥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通过参观中央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在甘孜大地的成长发展历,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7.1”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革命斗争精神、长征精神,深化了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使命。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甘孜”活动中,组织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对党的系列科学理论、党内法规和中央、省州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同时要求干部自觉加强对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知识的学习和提升,促进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开展青年党员树培活动,对年青党员干部更加严格要求,并通过压担子、加任务等方式重点对他们进行锻炼和培养,让他们通过多方面的学习工作,更快地成长起来。

(二)坚持开展党群联系活动。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重要内容。春节前后、3月、7月和10月等敏感时期,派出工作小组深入结对群众、扶贫帮持村、联系寺庙等开展联系帮扶活动,为群众寺庙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同时持续深化与普玉隆村党支部的共建共创活动,组织党员到普玉隆村开展报到制度,为村支部及党员开展谈心变话活动,共同促进党的发展建设,进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维护联系村的和谐稳定,并为困难群众解决脱贫增收等。党员干部利用到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工作调研和督查时机,向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党的建设方面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党建工作典型经验与做法,共同促进党的建设。今年我局在协调办理原州建工建材公司、原金珠药业公司职工关于个人养老保险信访事项中,负责相应工作的党员干部坚持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原则,主动与信访群众进行对接、沟通,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以真诚的态度和高效的办理质量赢得信访群众的好评及书面感谢。在重阳节期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州养老院开展向孤寡老人献爱心志愿服务。

(三)开展核心价值观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完成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为主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倡导党员干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向社会、群众献爱心活动,为支援全国疫情防控和扶贫助贫日,全局的党员干部共向州红会捐赠爱心基金12200元,还向州敬老院、甘孜县普玉隆村、大金寺及工业企业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党员、特殊困难群众和企业职工,向他们送上清油、大米等物资,向他们捎去党的关心和温暖。

二、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

(一)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战。根据省州委的统一部署,为向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防疫物资保障保任务,我局主动承担起相关任务,并克服人员力量不足,防疫物资管理、收集、发放繁重等困难,我局的青年党员干部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毅力,坚持110余天奋战在疫情物资保障工作中,累计向全州各行各业发放口罩1193246只、防护服12280套隔离衣22591件、消杀物品16.6,全面完成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任务,并受到省州委的表彰。

(二)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目标。针对疫情对工业经济带来的影响,强化中央和省州关于“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资金、物资等方面困难问题,组织企业抓好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因素,努力实现预期目标。上半年我州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止滑回升、由负转正的良好局面。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首位,工业投资实现 正增长。预计到底将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为实现全州工业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通过狠抓电力通道扩容和市场销售,实现水电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为工业发展提供支撑;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有序发展矿产业,切实抓好里伍、鑫源等重点矿山的绿色环保发展,全州矿产业步入绿色发展轨道。结合工业产业扶贫加大对食品饮料、中藏医药产业、特色加工业的扶持培育,实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新都桥水电消纳区国蓉科技和马列、金汤2个分布式水电消纳示范点建成投运。理塘高原制氧项目、泸定锂加工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

三、落实主体责任,抓实廉政建设

(一)自觉担起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岗双责”制和主体责任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局党组抓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局党组和党组成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个亲自”制度,做到年初对廉政工作的安排部署,日常的研究讨论,对重大事项亲自过问。党组书记亲自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等活动。坚持落实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政活动,组织开展示范党员创建活动,规范党员民主评议和考核制度。

(二)构建“三不”工作格局。立足对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政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不断筑牢干部廉洁为政的思想防线,在全局营造起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完善了廉政风险防范制度措施,努力形成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同时以廉政谈话、廉政提醒、诫勉谈话加强廉政监督检查,及时将不廉洁不廉政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违反廉政规定的或重大违规违纪行为的都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进行责任追究和严肃处理,筑垒起不敢腐的铜墙铁壁。今年,局党组对一名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问题及一名干部反映有贪污受贿行为线索,局党组分别责令当事人向党组进行检讨或说明,并及时按照规定进行整改。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汲取教育,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机关党支部按照纪检监察部门的要求,对一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作出了党内警告处理意见。
(三)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局党组将作风建设作为党建设工作重要部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对上班迟到早退,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推诿扯皮等严格按照机关制度问责和处理。今年局党组、派驻纪检组就一名干部在落实企业升规工作不力问题启动了约谈机制和亮黄牌警告。重点抓好干部收受土特产品谋取私利问题,在春节、中秋等重要时段通过会议、短信、微信等提醒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按照要求继续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费报销、发放资金等监督管理,今年我局开展了餐桌浪费专项监督检查。按照州委、州纪委监委的要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开展机关新“四风”治理活动,推动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中共甘孜州经济信息化局机关委员会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