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学习分享之四川革命先驱
2021-03-19 02:27:00
来源:
局机关党办
阅读数:
17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四川革命先驱

王右木

王右木(1887-1924) ,原名王丕昌,又名王燧。四川江油武都镇人。四川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者和四川党、团组织最早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早年留学日本,参加李大钊在日本组织的神州学会1918年秋回国,次年应聘回成都高等师范学校任学监,并投身于"五四"运动,组织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创办《新四川旬刊》宣传马克思主义。1922年2月主持创办《人声报》,自任社长、主笔。1922年10月,建立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地方执委会。1923年5月1日,在其领导下成立成都劳工联合会,不久任"四川民权运动大同盟"文书股主任。同年秋,创建中共成都支部任书记。1924年赴广州参加会议返川途经贵州土城时被杀害。

一、生平事迹

1. 留学日本 少时读私塾,后入县立登龙书院、府立匡山书院读初中。1911年考入成都通省师范学堂数理科,191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选拔为官费生考入日本东京明治大学经济系。参加中国留日学生反对"二十一条"的爱国学生运动,加入留日学生组织神州学会,结识李大钊。同时受日本进步学者河上肇等影响,初步接触马克思主义理论。1918年获经济学士学位,归国回四川家乡。

2.执教成都 1919年夏到成都高等师范学堂任学监,并教日文。1920年底组织成立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吸收部分大中王右木学生、教员、记者等阅读社会主义书籍和《新青年》等进步报刊。1921年冬他指导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了一批团员。组织团员深入工厂开办工人夜校,不久成立成都劳动联合会,被选为执行委员。1922年2月领导建立马克思学会和成都各校读书会,创办《人声》旬报,自兼社长和主笔,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新思想,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积极从事学生运动、工人运动,6月参与领导发动争取教育经费独立的群众运动,被推为请愿代表团总指挥,率各校师生千余人到四川省议会请愿取得胜利,但遭到学校当局的解聘。7月赴上海会见中共中央领导人,同年秋返回成都,仍到高等师范任教。他同校长吴玉章指导青年团员筹建平民教育社马克思读书会,组织建立成都市劳工联合会,发动学生、工人和市民举行大会声援开滦工人的罢工斗争,并创建了四川最早的党、团组织

3.创建组织 1922年年10月15日他在家中主持成立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被选为执行委员。1923年1月团地委改选,再次被选为执行委员,积极支持指导团地委领导人开展各项工作。6月经恽代英向团中央推荐,在成都团地委改选时任书记。7月被选为四川民权运动大同盟文书股主任。不久经上海赴广州会见刚开过中共三大的中央领导人。同年秋回成都,根据党中央指示建立了四川最早的党组织,成立中共成都支部,任书记,直属中共中央领导。11月兼任国民党四川总支部宣传科副科长。 1924年春根据党组织决定出任四川督办署《甲子日刊》主笔,宣传进步思想,动员群众。

4.不幸遇害 1924年夏经上海再次赴广州参加党的会议,7月从广东出发步行回川。9月上旬行至贵州境内,沿途进行社会考察和革命宣传,不幸被贵州军阀发现杀害。

二、后世纪念

王右木点亮了四川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之火,为后来川人子弟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起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王右木的革命行动,像是一簇簇火焰,点亮了后继者的救国救民道路,燎原了巴山蜀水,这些后继者中,就有王右木的战友和学生,如吴玉章、恽代英、杨闇公、杨尚昆、刘伯承、罗瑞卿、张秀熟等。

1952年9月18日,毛泽东主席亲笔为王右木烈士家属签发了"光荣纪念证"证书。王右木纪念馆为纪念王右木烈士,1987年11月,王右木纪念馆开始建设,该馆于1991年6月开馆。位于江油武都镇东、涪江西岸,与窦圌山隔江相望,占地5500多平方米。系仿古建筑,馆内有纪念堂、陈列室、重檐六角亭、水竹居、桂花园等。

四川革命先驱

杨闇公(1898.3.10--1927.4.6),名尚述、尚达,字闇公,又名琨,生于潼南县双江镇,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

他曾转战成渝,建党建团,是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军委书记,与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泸顺起义是南昌起义的前奏。1927年·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1927年4月6日牺牲。

(1898年-1927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重庆革命领袖。1917年,东渡日本,求救国救民之道,回国后与吴玉章等在四川从事建党工作,1924年1月秘密组织中国青年共产党1925年,自行取消中国青年共产党,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重庆团地委组织部长、书记。创办重庆中法学校。1926年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任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首任书记,领导四川国共合作。后兼任军委书记,与朱德、刘伯承、陈毅共同发动领导了顺泸起义1927年·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1927年4月6日牺牲。有《杨闇公文集》传世。

个人经历

又名杨尚述,杨尚昆同志的四哥,四川(今重庆)潼南人,生于1898年3月10日。从小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立志救国,1913年入南京军官教导团学习,加入国民党,从事反袁斗争。1917年东渡日本留学。1920年秋,杨公回国,在重庆从事马克思主义的启蒙宣传活动。1922年,他在成都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1月12日,他与吴玉章等在成都成立中国青年共产党。1924年秋,杨公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192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吴玉章、童庸生等四川地区共产主义先驱者一道,整顿和改组四川国民党组织,实现四川省内的国共合作。随后,发动群众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掀起大革命高潮。1925年10月,中共四川地方委员会成立,杨公被选为书记。1926年2月,任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0月任地委军委书记。1926年冬季,杨公领导四川党组织,一方面大力发展工农运动,一方面把注意力集中于军事斗争。同年11月,中共四川地方执行委员会军事委员会成立,杨公任书记。12月上旬,杨公参与策动驻泸州、顺庆的川军举行起义,有力地支持了北伐战争。1927年春,四川反动军阀与蒋介石勾结起来,加紧策划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实行大屠杀。3月31日,在杨公等主持下,重庆市群众在打枪坝集会,抗议英、美帝国主义军舰炮轰南京城的罪行。四川军阀刘湘派军警对集会群众血腥镇压,酿成惨绝人寰的重庆"三三一惨案"。惨案发生之后,杨公受到敌人的追捕。4月4日,他在动身去武汉向中央汇报工作时,不幸被捕,被囚禁在佛图关文彬七师的司令部,面对敌人的利诱和严刑,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军阀震惧,割其舌,断其手,剜其目,最后他身中三弹,于1927年4月6日壮烈牺牲于佛图关。他以生命和热血实践了自己的人生格言: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

革命事迹

1925年,杨公与夫人赵宗楷合影29岁的一生,辉煌壮烈,犹如不断升腾的烈火。他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将武装斗争付诸实践并为之献出生命的革命家中的一位。在无产阶级上升成为统治阶级以前,暴力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中国革命的基本特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先驱者们就开始了对武装斗争的理论探索,毛泽东、蔡和森李大钊等都曾为此作出过理论的贡献。党成立以后提出的民主革命纲领则坚决排斥了和平改良的道路而主张暴力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和北伐战争的开展,为党实践掌握革命武装,开展武装斗争提供了契机,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进行过积极的实践。但是,由于党处在幼年时期,这种探索一度被错误路线所阻挠。

然而,以杨公为首的中共重庆地委审时度势,勇敢地、创造性地迈出了掌握革命武装,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步伐。1926年8月,重庆地委提出了在四川扶起朱德、刘伯承同志,造成一系列军队的战略主张,决定在顺庆、泸州一线发动武装起义,以配合北伐战争。党中央同意了顺泸起义的计划,决定在重庆地委内增设军事委员会,由杨公任书记,朱德、刘伯承为委员,陈毅也参加了领导工作。杨公以川军中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军官掌握的6个旅为骨干,成立了国民党川军各路总指挥部,由刘伯承任总指挥。

顺泸起义于1926年12月初打响,很快便占领了泸州和顺庆,极大地震撼了四川军阀。这次起义虽然在国内反革命势力的联合绞杀下失败了,但是,顺泸起义是中共重庆地委直接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武装起义,更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独立领导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它积累了党领导军事工作的经验,参与领导起义并取得宝贵经验的吴玉章、刘伯承、朱德、陈毅等一批公战友,均成为后来"南昌起义"的骨干和中坚。

顺泸起义是杨公、刘伯承、吴玉章、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立下的丰功伟绩,他们不愧为我们党内早期优秀的军事工作领导人。

在杨公的领导下,中共重庆地委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方面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四川地区出现了党组织坚强,国共合作巩固,群众运动高涨,武装斗争声势浩大的新局面,一跃而成全国革命形势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1927年3月,正当刘伯承率军激战于前线的时候,英帝国主义制造了南京血案,重庆地委在打枪坝组织抗议帝国主义暴行的群众大会。3月31日,反动军阀刘湘与蒋介石勾结起来,向重庆人民大开杀戒,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三·三一"大惨案。杨公同志在惨案中脱险以后,于4月4日乘船前往武汉向党中央汇报。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于1927年4月6日牺牲在重庆佛图关下。

四川革命先驱

吴玉章

吴玉章1878年12月30日—1966年12月12日),原名永珊,字树人,四川荣县人。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教育的开拓者,中国人民大学的创始人。

吴玉章历经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讨袁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而成为跨世纪的革命老人,与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一起被尊称为延安五老”。吴玉章从参加同盟会到参加中国共产党,从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到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为社会进步、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党的事业奋斗一生。吴玉章是中共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十七年,桃李遍天下。兼任国务院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中国自然科学普及协会主席等职。

吴玉章1878年12月30日出生在荣县一个被称为三荣望族的书香门第,少年时父母就去世,靠兄嫂抚养成人。他6岁开始读书,13岁到23岁的10年里,先后就读于成都尊经学院,自贡旭川学院,泸州经纬学堂等,后因不满当时腐败的学政,弃学回家。

甲午战争后,吴玉章从新书报中读到了康梁变法维新的言论,深受影响,非常热心新学。每当他二哥从外地寄来一些新书时,他就兴奋不已,到处宣传。戊戌变法失败后,吴玉章非常失望,感叹说:变什么法?维什么新?在自己家里也行不通啊!他领悟到:在中国改良是行不通的,必须寻找新路。1903年3月,吴玉章离开故乡,去日本留学。当船过三峡时,吴玉章写下了 慷慨沉郁的述怀诗:不辞艰险出夔门,救国图强一片心。

莫谓东方皆落后,亚洲崛起有黄人。

吴玉章到日本后,就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新学问,新学说,并参加了一系列爱国学生运动,成为四川留日学生中的积极分子。1905年,同盟会组织了对清朝官员的暗杀活动。吴玉章作为同盟会成员对在汉口谋炸两江总督端方进行了周密的谋划,对人员进行了培训,并负责在日本购置器材和筹措经费等。但此次行动却因为端方临时改变行走路线而未能实现。随后,吴玉章等人又计划集中力量去刺杀清政府最高掌权者、摄政王载沣,还有好几次暗杀活动,却都失败了,但暗杀是革命党人投向清王朝专制统治者的一枚枚爆裂弹,像惊雷,震撼着社会,惊醒了国人,激发了一些革命青年杀身成仁的志气,鼓舞人民进行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斗争。

1911年4月革命党人在广州黄花岗起义,奉令购运军火。起义失败,返川领导保路运动7月7日,吴玉章回到家乡荣县领导反清武装斗争,与同盟会的龙鸣剑、王天杰带领荣县的保路同志军进占荣县城,9月25日,吴玉章和王天杰等在荣县召集各界开会,吴玉章在会上发表演说,宣告荣县脱离清政府而独立。荣县独立比武昌起义早半个月,首义先天下,是辛亥革命时期由中国同盟会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政权。之后又赴内江,联络鄂军中党处死清廷大臣端方,11月26日领导内江独立。后乘夜赴渝,清除内乱,巩固了蜀军政府。

1912年初,吴玉章和李石曾等在北京发起成立了留法俭学会,6月,吴玉章又在成都与朱芾煌、沈与白、黄复生等成立了留法俭学会四川分会。拟兴苦学之风,广辟留欧学界,欲造成新社会的新国民。他们依照北京做法,在四川省教育司长(后改为教育厅长)沈与白创办的少城济川公学内(今东胜街)设留法俭学预备学校。11月,第一批出国学生40余人从北京出发,四川就有16人。

1916年3月29日,以蔡元培,欧乐(法国人)为正副会长,李石曾为书记,吴玉章为会计,组织了华法教育会。6月22日,该会在法国正式成立, 吴玉章说:我非常希望吾国青年目光注于全世界,勇猛精进,必穷究世界学术之精微,由自主的择一自信者而力行之。在国家危急中痛自刻责,发奋为雄,以求生存于世界者也。

五四后掀起的勤工俭学热潮中,吴玉章站在时代的前沿,成为新的革命道路的探索者,为组织大批学生赴法做了前期准备为中国共产党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

1919年3月15日在上海送别留法学生时讲话说:此次世界大战而后,政治革新之声遍于全球,我们国人亦知顺此潮流研究改革。他又尖锐地指出:政治不良,政府恶劣,补救无方,人民起来革命,这是应该的。他主张青年应该战胜阻力,讲求新学,谋大多数人的幸福,为社会开一新纪元。

短短的两年多,中国赴法留法勤工俭学的总人数即达1600多人,其中四川就有500多名青年,是勤工俭学学生最多的省份。吴玉章等发起和推动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与造就了一批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教育家、科学家。周恩来、蔡和森、向警予、赵世炎、刘伯坚、陈毅、邓小平等,就是在五四浪潮后,抱着学习新思想,寻求拯救中国之路而相继赴法的。

1922年春,吴玉章在北京会见刚从苏联归国的王维舟,已有会合同志、组织新政党的想法。他们开始联络青年,成立赤心社1922年8月,吴玉章到成都,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和恽代英、杨闇公等人创办《星期日》等刊物,支持校内社会主义青年团、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聘请共产党人恽代英来高师任教,自己也在学生中宣传社会主义。这时,信奉社会主义的杨杨闇公、刘伯承、廖划平和高师学生童庸生等与吴玉章成了志同道合的革命战友,他们不仅在校内进行革命活动,还派人到工农群众中开展工作。

1924年1月12日,在成都娘娘庙街24号,中国青年共产党成立。杨闇公寓所里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画像,20多人参加了会议。经过将近3小时的讨论,通过了中国青年共产党章程和几种决议案,选举吴玉章、杨闇公、刘仲容、张保初、廖划平、傅双无6人为负责人。中国青年共产党成立后注重工人运动,并支持和组织成都各行业工人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工会--成都职工总会。

1924年5月1日,成都的中国青年共产党和成都团地委在少城公园联合召开了追悼列宁的群众大会。会议遭受军阀的强烈压制,会后,吴玉章、杨闇公被迫离开成都。吴玉章回到荣县老家,不久即去了北京,见到中共领导人,表示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由童庸生、赵世炎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吴玉章感到中国青年共产党已无必要继续存在了,不久解散,不少成员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吴玉章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南充高中首任校长。奉党之命从事统战工作并参加北伐。后参加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大革命失败,遵党指示赴苏联,在苏联东方大学等校学习、任教,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世界和平会议。

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后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毕业后,曾在海参威远东工人列宁主义学校、苏联科学研究院远东分院和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国部任职,研究中国文字拼音化方案,一度被派到巴黎主办《救国时报》。

1938年吴玉章回国参加民族抗战,被选为第一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出任延安宪政促进会会长、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延安大学校长、边区政府文化委员会主任,以花甲之龄为国培养各类人才,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

1940年1月15日,党中央为了表彰吴玉章的革命功绩,为他补行了六十寿辰(本是1938年12月30日)的庆祝大会。中共中央发了贺词,毛泽东亲临致祝词,称赞他: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

1945年抗战胜利后,任中共代表赴渝出席政协会议。次年兼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为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建国,同反动势力作坚决斗争。

1948年任华北大学(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出席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各种建设干部的需要,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人民日报》称中国人民大学为新中国的第一个新型正规大学 鉴于中国人民大学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任务,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名,1950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德高望重的吴玉章为第一任校长。吴玉章同志领导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创建和发展工作,直至1966年 12月12日去世。

吴玉章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创办了一系列大学,这些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后都成为了中国教育界鼎鼎大名的大学,为新中国培养了最早的一批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人才。吴玉章是中国教育工会首届主席,在长期革命教育实践中,倡导根据文字的科学化、国际化和大众化原则,推行汉字简化和汉语拼音方案,以利扫除文盲、普及教育和推广普通话,促进经济建设和文化革命。

吴玉章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达17年之久,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为中国人民大学确立了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和方针,奠定了优良的传统和独特的校风;使中国人民大学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吴玉章还曾兼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政务院文教委员会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字改革协会会长,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工会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