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经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技改项目业务培训活动
2021-07-21 03:11:46
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
阅读数:
2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甘孜州经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技改项目业务培训活动

7月14日至16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甘孜州经信系统党员干部及企业代表赴眉山、成都开展以“踏寻红色足迹、启航新征程、奋斗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暨技改项目业务培训活动。

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及企业代表参观了成都建川博物馆、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走进了“甘眉”工业园区,开展了技改项目业务培训。一路所见所闻给大家带来的绝不仅仅是震撼……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甘眉速度”为什么“行”?如何为甘孜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路行走,一路观看,一路思考……

大家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成都建川博物馆

启明星铝业参观学习

参观红色纪念馆:

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建川博物馆“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礼赞”馆一楼宣誓厅,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全体党员干部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武装斗争、抗日救亡等12个部分,展览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与人民富裕安康的百年历史。

“大刀长矛、小米加步枪抗击装备精良的日寇,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作为一名工业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为甘孜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甘孜州经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苟明富说。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博物馆、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以及正面战场等主题展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再现的场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大家对历史、对现在与未来的深深思考,也让大家更加明白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苍松肃立,翠柏静哀。在邛崃红军长征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及企业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面向鲜红的党旗,大家再次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仔细观看了红军当年的历史图片、文献实物、文字记录,并沿着红军小道,亲身感受了当年先辈们的艰辛与创举。

在看到红军的布告、标语、展陈等资料时,大家纷纷表示触摸到了红军当年的革命初心,是一次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飞地”园区:

学习现代工业发展的“甘眉”经验

牢记使命,学习先进。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去年10个月,公司实现利润1.0784亿元,同比增长348%!”在甘眉工业园区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启明星)展示大厅,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引起了甘孜州经信系统党员干部及企业代表一行的关注。

启明星成立于2002年,受国内电解铝无序扩张导致市场低迷,加之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地震、冰灾等因素影响,启明星持续巨亏,陷入生死泥潭,被划为“僵尸企业”。

所幸转机很快出现,电解铝企业属于高载能企业,制造成本约35%是电。为帮助启明星稳定电量电价,2012年5月,在原眉山铝硅产业园区基础上,眉山、甘孜政府共同携手,甘眉工业园应运而生。作为园区企业,启明星享受到甘孜州留存电量等园区利好政策和园区金牌服务,加之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启明星渐渐由亏转赢。

从“僵尸企业”到净赚上亿的背后,是一个企业转型发展、涅槃重生的生动诠释,是一段政企合力攻坚破难、倾力谱写的发展奇迹,也是甘孜、眉山两地着力推进区域合作的重要成果。

在甘眉工业园通威太阳能眉山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基地,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A1车间内,多个智能机器人来回穿梭工作,16条全封闭智能制造高效晶硅电池片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的生产线相比,用工减少62%,能源消耗降低30%,生产效率提升161%。

“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看到了差距,受到了震撼。”是现场参观学习的每位成员的最大感触。

据悉,去年4月21日,通威太阳能眉山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正式投产,从对接洽谈到敲定投资仅36天、正式签约仅50天、落地开工仅110天,这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以来,甘孜眉山竣工投产的最大工业项目,充分展示了项目推进的“甘眉速度”。

目前,甘眉工业园区已成为全省4个涉藏“飞地”产业园区中经济总量之首,正向千亿目标奋进。

“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创造了‘甘眉速度’,园区高效的政务服务,抓项目的信心决心,为我们州内园区的发展提供‘样板’。”九龙县商务经信局副局长胡灵说。

开展业务培训:

吃透用好政策“红利”善谋项目

“学习甘眉工业园区经验,就是要抓好项目。工业经济的发展主体是企业,企业成长关键在项目,抓好项目工作就牵住了工业经济的牛鼻子。”活动期间,甘孜州经信系统还开展了技改项目工作业务培训。

面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川藏铁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政策利好叠加的机遇,甘孜州要吃透用好政策“红利”善谋项目。

培训会上,甘孜州经信局技术创新科科长任慧平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申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特别是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要求、申报程序、申报资料、项目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监管等事宜进行了培训和辅导。

“培训辅导集理论和实践于一体,既深入浅出又通俗易懂。我们将把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切实抓好项目谋划争取、规范管理和建设,推动全市工业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康定市经信商务局副局长刘廷环说。

通过培训,各县(市)经信部门和企业进一步获知如何在项目申报平台正确填报资料,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项目申报的门槛、支持的方向,提升项目获批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县市企业争项目、建项目、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结束后,康定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勇坦言:“3天的参观学习,收获满满,不仅让我坚定理想信念、增长了见识,更让我学到了专业知识,明白了申报项目的必要性,简直不虚此行。今年公司将打造高原特色旅游酒庄,我将积极申报这个项目,力争获得支持,从而将公司产业做大做强。”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3天来,我们冒风雨、战酷暑,走进博物馆、纪念馆、工业园,行程700多公里。通过参观学习,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力推进甘孜工业高质量发展。”甘孜州经信局党组书记王俊告诉记者。

(杨琦 文/图)

开展技改项目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