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四项举措减税降费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06 14:51:5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阅读数:
1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甘孜州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负政策,注重企业培育壮大,加强生产要素保障,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力促进工业经济调结构、增效益、促转型,为融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增速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基本实现稳步开局。

注重企业扶持做好“加法”。坚持运用市场机制,转变支持方式,优先支持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发展,为经济增长加力增效。制定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明确“对在州内注册、州内年纳税额首次突破500万元、10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的民营企业,州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2019年预计州本级财政将兑现奖励资金3550万元。支持企业规范管理,内部挖潜,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开创企业竞相发展新局面。2018年以来争取省级工业发展资金10322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抓好政策落实做好“减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及时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门工作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制发工作制度,统筹抓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执行、推进、宣传和督办。依法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增值税和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完善降低增值税税率、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等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各项措施,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充分落实个人所得税基本扣除和专项附加扣除新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抵尽抵。2018年减少税费收入7.7亿元,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后,预计再将减收各项税费近7.4亿元,为企业“松绑”,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强化要素保障做好“乘法”。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在首位,积极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充分对接融资需求信息,进一步创新风险分担和增信机制,借鉴“园保贷”方式探索建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不断扩充应急转贷资金总量,推广“政担银企户”、“银税互动”等新型融资模式,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以来,协调金融机构累计对75户小微企业授信11.76亿元,对59户发放货款4.06亿元。将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促进发电企业水电消纳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用足用活留存电量等优惠政策,千方百计稳定水电企业生产,不断降低供用电企业经营和用能成本。2018年以来,争取补偿奖励电量9.25亿千瓦时,降低发电企业运营成本约2亿元。累计使用留存电量25.54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约3.74亿元。建立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领导带队经常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规范政务服务做好“除法”。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运行一体化政务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推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职能边界。严格执行《四川省涉企业收费清单目录》,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2018年以来取消、停征和减免优惠政策共涉及17个收费项目,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11863万元。严格落实和执行《四川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逐级建立台帐,扎实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2018年,我州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以内的保证金返还25亿元,涉及企业4059户,未出现一起超出目录清单的涉企保证金的收取行为。有序推进清理偿还政府及其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清理政府及其部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926万元,清理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911万元,并全部列入今年清偿计划。

 

(政策法规科提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