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7-03 14:52:0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阅读数:
1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州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2018年全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2018年全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

 

甘孜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26日

附件:

2018年全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省、州的工作部署,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助推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就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提出如下工作重点和分工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州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州“123456”总体工作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制度建设,突出问题导向,优化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不断加强协同配合,努力促进惠企减负政策和重点任务的落实,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抓好惠企减负政策落实。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做好《甘孜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甘办发〔2017〕49号)的贯彻落实,落实好新一轮降税减费政策,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和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加强对惠企减负政策的梳理,形成政策措施清单,各县(市)减负办、州级各部门每季度报送一次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情况和成效评估测算,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政策健全完善,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牵头单位:州减负办;责任单位:州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州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减负领导小组)

(二)切实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及时更新公布州内实施征收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保证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目录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取消、停征、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对国家规定收费标准有浮动幅度的涉企收费项目,按标准下限执行。巩固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成果,落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电信资费等政策。围绕中介服务、进出口环节、工程建设等涉企收费重点领域,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开展坚决有力的专项治理行动,压减各种不合理的前置评估和中介服务项目。继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担保、评估等中介机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牵头单位: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经信委、州民政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政府金融办;责任单位:州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持续推进涉企保证金清理。落实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设有涉企保证金的部门要建立涉企保证金管理办法、收支台账,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的保证金加快返还,严禁各种借保证金名义占用企业资金行为。按照要求适时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涉企保证金清单制度落实、资金台账建立、资金返还等情况。继续落实好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清理规范各项措施,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推行以企业为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优先采用担保公司担保书、银行保函、建设工程保证保险等方式缴纳保证金,巩固相关工作成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在保障必要的行政管理工作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资金的占用。

(牵头单位:州经信委、州财政局;责任单位:设有涉企保证金项目的州级有关部门、各县减负领导小组)

(四)扎实抓好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做好评比达标表彰和示范创建活动的清理规范工作,推动取消没有政策依据的涉企项目,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规范市场领域涉企检查行为。

(牵头单位:州减负办、州工商局;责任单位:州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减负领导小组)

(五)认真评估降本减负政策效果。按照全省企业负担网上调查评价工作的要求,组织进行企业调查培训和填报工作,进一步充实企业负担监督员队伍,增加企业负担调查企业数量,提升调查质量。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分类采取政策宣传解释、督促整改、积极建议等方式做好协调。

(牵头单位:州减负办;责任单位:州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减负领导小组)

(六)加强企业负担成本问题研究。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积极开展减负降本工作调研活动,完成1次企业减负降本的调研。各县(市)、州减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成本负担构成要素、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重点行业和典型企业分析,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跟踪新时代企业负担成本问题新变化,深入研究当前减负降本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和反馈意见。

(牵头单位:州减负办;责任单位:州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减负领导小组)

(七)做好惠企减负政策宣传。利用好重要惠企减负政策文件出台等契机,统筹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各类载体平台,采用政策解读、专题访谈、专题报道、专题宣讲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知晓面和影响力。积极参与第七届全省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将各项降成本和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成册发放企业,注重深入企业开展惠企减负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

(牵头单位:州减负办;责任单位:州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八)健全完善举报查处机制。及时公布企业负担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依托各级减轻企业负担举报平台受理企业咨询、举报,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企业。

(牵头单位:州减负办;责任单位:各县减负领导小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减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依据职责分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州减负办负责具体工作衔接和督促检查。各县(市)减负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举措,抓好分工任务落实。

(二)加强工作协同。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密切工作交流,形成分工协作工作格局。要定期向州减负办报送有关信息,反映具体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相关建议。

(三)加强监督检查。减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减负办要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人和时间表,及时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要统筹整合工作力量和资源,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社会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