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宏葆赴甘孜州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
2020-06-01 00:58:00
来源:
省林业和草原局网站
阅读数:
3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28日—31日,四川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葆率队赴甘孜州,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助推甘孜州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参加调研。


刘宏葆一行先后走进丹巴、道孚、新龙、雅江等县,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林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走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护林防火卡点和自然保护地,了解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

刘宏葆对甘孜州各地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给予肯定,对雅江县通过实施“4+2+1”防火思路、“四见四就”防火举措、“三督一查”工作机制,从一个森林火灾多发县转变为零森林火灾县(持续两个防火期)给予高度评价,责成省林草局蹲点指导雅江负责同志,尽快总结完善雅江经验,在全省交流学习。


刘宏葆指出,认真贯彻国务院督导组对四川的要求,真正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标本兼治”,一要以人为本抓落实,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杜绝防灭火中的重大人员伤亡;二要依靠群众抓落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森林防火、巡山护林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建立利益机制,严格奖惩措施,做到护林防火为人民,群防群治保平安;三要依靠法制抓落实,每一场火灾,都要快速准确查明原因和损失,依法追究责任,用铁的法律,坚决捍卫生态建设成果和森林资源安全;四要完善设施抓落实,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因地制宜完善防灭火物资装备、林区防火通道、蓄水池、瞭望塔、气象观测站、停机坪等防灭火设备设施建设,做到有备无患;五要利用技术抓落实,结合目前全省正在推进的数字林草建设,进一步完善以5G技术、人工智能作为支撑的“天地空一体化”数字监测体系,形成一张网,下好一盘棋,实现对全省森林火灾的快速准确预警和对森林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刘宏葆指出,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国土空间优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今年我省林草系统重点工作之一,主要目的是解决自然保护地在前期规划建设中存在的空间布局不合理、管控边界不清、交叉重叠等问题,通过优化整合,实现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各地在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中,一要高度重视、科学规划,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保护地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对整合优化方式、范围边界及功能区划做好全面调查规划,请专家进行监测把关,做到一次性调整到位;二要做到严格保护、应保尽保,要注重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避免破碎化、孤岛化,实现“一个自然保护地一块牌子、一套人马、一张地图”;三要利用机会,解决问题,要全面协调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保护强度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前提下,将划入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的永久基本农田、镇村、矿业权逐步依法依规有序退出,通过优化整合,实现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提供有效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