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坚持防火常抓 青山常在
2020-08-10 02:57:00
来源:
甘孜州林草局
阅读数:
4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甘孜州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加强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

一、坚持防火常抓,实现宣传全覆盖。各级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将防火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各地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拟在全州建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碑1000座、宣传牌2400个、LED宣传警示教育屏360块,大量发放防火宣传资料,不定期开展防火技能培训和防火演练。

二、突出防火重点,创新宣传方式。我们坚持把重点林区、牧区、高火险区的居民点和旅游景区、林区村寨及水电、矿产开发企业等作为重点宣传区域;把中小学生、林区群众、寺庙僧尼、务工人员、智障人员监护人等列为重点学习对象,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六进”活动。紧紧围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广泛运用新兴媒体,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农民夜校开设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课堂,在乡镇和村社增设宣传栏、警示牌,悬挂标语横幅,出动巡回宣传车,利用“村村响”、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报防火宣传内容,将参与森林草原防火情况作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活动的创建内容,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三、强化火源管控,抓深宣传教育。目前,正是“松茸采挖”“耍坝子”“转神山”等野外活动频繁的时期,各地已经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预案,加强交通要道游客集中停车点的防控,将松茸采挖人员、背包客、游客等人员纳入防火宣传教育群体,建立管理台账,强化火源管控,严禁其在野外违规用火。

四、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各地结合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加强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及时公布森林草原火灾案件查处、责任者追究、肇事者处理等情况,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教育群众移风易俗,制作宣传教育警示片,开展雅江“2.16”、西昌“3.30”等森林火灾警示教育活动,让反面典型和惨痛教训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时刻保持戒备,筑牢思想防线,规范煨桑、祭祀、农事等野外用火,减少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防火常抓,青山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