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林草局牵头开展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
2020-12-30 02:23:00
来源:
省林草局网站
阅读数:
2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按照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12月23日至26日,省林草局副局长兼应急厅副厅长王平带队,会同省委编办、应急厅、民航四川监管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公安厅、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等部门组成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第三督导组,对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海螺沟管理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和宣传教育,方案、清单制定和落实,问题整改以及“立行立改”工作推进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组通过座谈、查阅资料、询问等方式,督导检查县级部门16个、乡镇7个、森林经营单位5家、专业队伍1支。

12月26日,督导组在康定市召开督导检查意见反馈会。会上,王平代表督导组充分肯定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紧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短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项整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取得的明显成效,并就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向甘孜州委州政府进行了反馈。

王平指出,省委、省政府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12月2日,彭清华书记组织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12月23日,尧斯丹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彭清华书记和尧斯丹副省长分别就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切实扛起专项整治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王平要求,一要立即进入防灭火临战状态。2021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进入防火期,甘孜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翻身仗的必胜信心,统筹抓好专项整治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前省委、省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降低火灾风险。18个县市和林区经营单位要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重点对国有林区林场、自然保护地、林牧区居民点、学校、祭祀场所、输配电设施、加油站等部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甘孜州要按照国家和省林草局有关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和启用“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的要求,在防火哨卡、景区入口,张贴“防火码”,严格进山入林人员检查登记,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其他特殊人群管理。三要抓紧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扑火安全。目前,省森防指办公室已对省级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即将印发实施。甘孜州及各县市要根据国家、省上预案和工作规范的要求,尽快科学修订完善本地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实战演练,提高预案的操作性和实战性。各地要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尊重扑火规律,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确保在火灾扑救中不发生人员伤亡。四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甘孜州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形成齐抓共管推进专项整治和防灭火工作的强大合力,及时掌握整治工作各专项进度和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对专项整治和防灭火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推进不力的,要按相关规定严格问责追责。

督导组部分成员,甘孜州政府副州长何康林,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康定市、泸定县、海螺沟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