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肖友才在九龙县烟袋镇一线指挥指导扑救“4﹒23”森林火灾时要求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科学扑救
2021-04-27 01:54:57
来源:
中国甘孜网
阅读数:
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23日22时07分,九龙县烟袋镇毛菇厂村突发森林火灾。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和州委、州政府安排,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率工作组迅速赶往火场一线,现场指导指挥火灾扑救工作。他强调,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和扑救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指挥、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24日下午16时,肖友才率工作组抵达火场扑救一线实地查看火场态势,现场分析研判火情火势,详细了解救援力量组织以及扑救进展等情况,并于当晚19时30分在烟袋镇主持召开甘孜州九龙县烟袋镇“4·23”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4月2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视频指挥调度冕宁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副省长曹立军,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夏凤俭、州委书记沈阳等省州(厅)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扑救方案,细化扑救措施。他要求,在九龙县已建立的指挥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指挥力量,健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火灾扑救工作指挥体系。各方参战队伍必须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必须严格设置安全观察哨,进行24小时观察监测预警,决不能留下盲区死角,务必确保扑火人员在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以水灭火”作业。同时,九龙县和烟袋镇要积极做好群众疏散转移和临时安置工作,确保临时转移群众生命安全、生活无忧。州、县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火场及周边气象条件,抓住有利天气系统,精准实施人影作业,有效降低火险等级。州、县公安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独立办案原则,组织精干力量,尽快锁定相关证据链,尽快侦破起火原因。九龙县要抽派专门力量,按照精简节约的原则,做好驰援队伍的后勤保障。


州政协副主席、州包九龙县第一责任人杨庆华,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九龙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州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火场林相以云南松、乔灌、草甸为主。火场海拔高2200米,过火面积约为20亩。截至记者发稿时,经过九龙、康定、雅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160人,里伍矿业专业扑火队22人,九龙县半专业扑火队350人的不懈努力,火灾扑救取得重大进展,火势已得到基本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