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开展“林海行动·2022”森林草原火灾综合演练
2022-01-31 08:21:00
来源:
甘孜日报
阅读数:
2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本网讯 1月28日,甘孜州“林海行动·2022”森林草原火灾综合演练在道孚县八美镇举行。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政治委员邓斌和省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指导。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州森防指指挥长冯发贵在指挥中心全程指挥。

本次演练以道孚县八美镇发生森林火灾为假想背景,围绕应急响应层级转换、现场组织指挥流程、以水灭火和人影作业等战法、新型装备灭火展示、信息化手段应用等,组织州、县、镇、村及墨石公园景区经营单位五级力量450余人开展全过程、全要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演练。

演练结束后,邓斌点评指出,本次演练体现出课目设置从难从严、灭火手段灵活多样、组织流程科学规范、队伍风貌彰显优良作风的特点,强调州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省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于防,进一步强化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是最大贡献的理念,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科学施救,进一步加强训练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冯发贵代表州委、州政府向长期以来对甘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省级相关部门表示感谢,向演练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演练组织有序、贴近实战、超乎预期,进一步检验和提升了我州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他强调,当前全州正处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既要围绕“打在要害”精准演练、充实准备,更要围绕“防在实处”高效落实防灭火各项措施,坚决杜绝表皮化、形式主义。“防在实处”就是优化预案、配齐物资、强化网格基础,提高预防的有效性。要立足实战,按照快速、科学、高效原则,进一步优化预案,防止忙中出乱。要备齐备足以水灭火的应急物资,特别是高火险乡镇要把“一乡一消防水车”“一村一水泵”的要求落实到位。“打在要害”就是突出先期处置、水、人和时间四个关键要害,进一步提升初期火情处置小组先期处置能力,合理优化配置水资源、抽供水设备,加强指挥长、安全官、专业和半专业队伍力量实战训练,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特别是要紧紧抓住火情发生次日这个关键时间节点,集中物资和力量攻坚灭火,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两条底线”。

州森防指副指挥长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演练或现场观摩。

记者 张涛 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