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2022-01-19 22:38:42
来源:
技术创新科
阅读数:
9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优化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提升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甘孜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建〔2019〕296号)《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川经信财资〔2020〕127号)文件的有关规定,州财政局、州经信局联合制定了《甘孜州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甘孜州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如下  

一、 起草背景  

由于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门槛较高,我州工业企业投资建设规模普遍较小,在申报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时,远远达不到省支持标准。为了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省经信厅多年来切块方式下达工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州内工业企业发展。为进一步完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制度,需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  

二、 起草依据  

根据《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建〔2019296号)《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川经信财资〔2020127号)文件《全省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川经信财资〔202170号)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为六个章节  

第一章 总则,介绍了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和意义,对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戴帽资金、切块资金的概念进行了阐述明确了项目管理遵循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 职责分工,明确了专项资金管理工作必须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负责制。明确了局长办公会议(局党组会议)对专项资金项重大问题处置事项。对分管领导,派驻纪检检查组,项目归口科室,项目综合科室职责进行明确规定,逐级压实责任。同时对评审验收专家组、县(市)经信部门和项目主体单位的责任进行明确阐述,全面压实资金项目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  

第三章 资金项目管理,是本次《办法》制定的重点章节,明确了资金项目实行储备管理制度对项目库的建立、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对项目申报流程进行了逐级细化,对项目初审内容、复核事项、现场核实情形等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对专家评审流程、专家组的建立进行明确要求,对项目公示、资金分配、拨付、验收和绩效评估等管理流程进行详细说明,明确了切块资金项目的分配方式及资金验收和绩效评价规定,切实让切块项目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为今后更好使用切块资金提供了更加规范的流程。  

第四章项目实施针对项目存在变更或未按计划实施、主体单位倒闭、破产、注销等特殊原因无法继续实施现象,《办法》对需调整或撤销的项目及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对实施过程中,项目归口科室履行职责、项目主体单位不得申报工业发展资金情况、财政需收回资金等情形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降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风险。  

第五章监督检查,主要对项目归口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评审、验收专家组成员经信部门项目主体单位在资金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遵循的政治纪律和行业操守进行了强调,为依法依规开展资金项目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六章附则,《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行,由经信和信息化局会同州财政局负责解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