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2023-04-09 02:51:55
来源:
成品油与盐业管理科
阅读数:
18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政策解读


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管理暂行规定》(甘经信办〔2023〕44号,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已印发,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暂行规定》编制背景

20209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发〔202013号)明确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指定部门实施。为规范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管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于2021年12月27日印发了《四川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并于2022年2月1日起实行。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为进一步深化甘孜州成品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经营秩序、规范成品油零售企业的准入和建设,按照州政府工作安排及领导批示意见,依据《四川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结合我州实际,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了《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暂行规定(送审稿)》。

二、《暂行规定》编制过程

按照成品油审批工作要建立专门机制的要求,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即开展基层调研、企业座谈、部门对接、专家咨询,迅速启动《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暂行规定(送审稿)》的制定,并于2022年7月初形成草拟稿。草拟稿经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内部讨论修改后并于2022年7月18日和11月9日两次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州发展改革委、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应急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气象局相关部门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并咨询州经济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及行业专家,形成《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暂行规定(送审稿)》。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实施细则》,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我局对《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送审稿)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经审查认为在甘孜州行政区域内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甘孜州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送审稿)》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和制定过程依法依规,符合甘孜州实际,对规范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管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4月3日,《暂行规定》通过州经济信息化局2023年度第3次党组会议审定。

《暂行规定》制定过程中,重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明确监管职责,构建政府、部门、行业共治责任体系。贯彻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国家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决定精神,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成品油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当前成品油流通领域违法违规经营乱象,用足规章立法权限,明确成品油零售网点布局要求和确认机制,细化成品油零售许可条件和程序,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推动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三是强化执法联动,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管理、跨部门联合监管、案件线索移送以及部门之间、部门与经营者之间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三、《暂行规定》的主要内容

《暂行规定》共二十五条,分别对经营资格申请、受理和审批、经营批准证书管理、企业经营规范、监督管理进行规范。主要内容为:

(一)第一条至第三条重点阐述制定的主要依据,明确适用范围,对相关专用术语、名词进行阐释。

(二)第四条至第五条主要对州、县(市)级经信部门,在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管理中的职责分别进行明确。

(三)第六条至第十五条重点明确申请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申请流程、所需材料,以及经信部门如何受理、核查和审批、企业名称的规范。

(四)第十六条至第二十条主要明确《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格式、有效期限,延期、变更、停歇业、注销等手续如何办理,以及日常管理台账、特殊情况下经营方式。

(五)第二十条至第二十四条重点明确经信部门应落实的监督检查制度,以及如何开展企业年度经营情况监督检查。

(六)第二十五条明确《暂行规定》的解释权限及有效期限

四、主要法律及政策依据

(一)《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412号)

(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

(三)《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发〔202013号)

(四)商务部《关于修改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商务部令2015年第2号)

(五)商务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商务部令2019年第1号)

(六)商务部《关于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商务部令2020年第1号)

(七)商务部《关于做好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商运函〔2019659号)

(八)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商办消费函〔2020439号)

(九)四川省经信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川经信运行〔2021〕274号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2019423日修正)

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9日

相关链接